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三星堆工作站揭牌

2021-10-23 18:08: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摄影 江聪

10月23日下午,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三星堆工作站在广汉三星堆揭牌。该工作站是故宫博物院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以 “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平台为依托,深化巴蜀地区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科研合作的里程碑事件,同时是双方未来持续深度合作的开始。

“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由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是根据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需求,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国家对外科技合作创新最高级别平台。旨在通过中外双方科学家的务实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创新之路建设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国-希腊文物保护技术“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在故宫博物院与希腊研究与技术基金会电子结构与激光研究所已有的合作基础上建立,集合国内外优势单位共同参与。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与国内外10家单位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这些单位中既有文博机构,也有高校科研院所,还有科研企业,打破学科边界、提升多学科协同合作的活力,从而推动文物保护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中国考古历经百年迎来黄金时代,但考古发掘出土的文物也面临很多复杂严峻的保护问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介绍,“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的定位是基于文物保护的共性需求,凝练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多学科联合攻关,全方位提升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及其应用水平。“巴蜀地区作为南丝绸之路的起点,三星堆遗址作为中华文明‘多元一体’以及文化交流的珍贵例证,其价值内涵和重要意义不言自明,文物保护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联合实验室的工作在这里将大有可为。”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此前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中,已经和故宫博物院等40家科研单位、高校展开合作,在丝绸考古、象牙来、现场保护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未来,三星堆工作站作为联合实验室的区域性示范基地,将在进一步深入开展南丝绸之路起点地区文明起源研究,提升巴蜀文化遗产价值认知和出土脆弱文物保护研究水平、巴蜀青铜器科学认知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