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巡察问题整改交办函“引来”源头活水 乐山五通桥上千村民生产用水有了保障

2021-10-23 18:18: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杨琴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近日,乐山市五通桥区委巡察干部再次踏入该区西坝镇高峰村。他们此行的目的市回访巡察整改情况。走进高峰村,沿途翠绿欲滴的庄稼已被饱满的稻穗压得低了头,村民穿梭在玉米地里忙着收割,绘就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

“老乡,看样子今年用水问题解决了吧?”巡察干部问。

“解决了,水通了,还得感谢你们帮忙,有水就有好收成,有水就有好日子!”村民满面笑容地说到。

此情此景让巡察干部们倍感欣慰。

围绕高峰村生产用水,还有一个感人故事。

“目前群众最集中的诉求就是希望解决生产用水问题.....”去年7月,区委第一巡察组进驻西坝镇高峰村,在听取镇党委、镇纪委对高峰村的介绍后,对高峰村进行了初步画像:一个缺水的市列贫困村。

西坝镇纪委书记杨琴到高峰村检查蓄水池运行情况(摄影:杨勇)

高峰村地如其名,地势高、山峰多,是西坝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受客观地理条件影响,达不到引入自来水的条件,导致季节性缺水现象较为突出。多年来,村民都靠山泉水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这段时间天天大太阳,看到地里的庄稼都要干死了,我们也只能干着急,明年干脆不种地去打工算了.....”冒着炎炎夏日,在一次次推开群众的家门,一次次推心置腹的交谈后,高峰村的实际情况在巡察干部的脑海中更为具体。

“群众生产用水迟迟得不到保障,你们是否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在高峰村干部问政会上,巡察组将生产用水难问题向镇、村干部提出。“我们前期已多次调研,要解决生产用水问题要修建十余个蓄水池,还要铺设几千米管道,需要大量资金,我们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镇、村干部的详细解释下,巡察组意识到,缺水问题严重制约高峰村脱贫振兴,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光需要镇、村的努力,更需要区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很快,两份巡察问题整改交办函经区委巡察领导小组同意后,印发至五通桥区水务局和联系西坝镇高峰村的五通桥区人民法院,要求这两个部门牵头解决高峰村群众用水难问题。同时,区纪委监委将该问题列入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对项目进度开展同步监督。

实地调研,沟通协调,制定方案,争取资金......经过近半年努力,13口蓄水池、5000米管道在高峰村落地生根,四通八达的管道犹如“毛细血管”,源源不断为高峰村的土地输送着源头活水,惠及400余户1100余人。

图片由五通桥区纪委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