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果园诗人傅天琳⑧|诗歌评论家吕进追忆傅天琳 难忘1978年那个羞涩的果园工人

2021-10-23 18:5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成博

2021年10月23日11时03分,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傅天琳,因病医治无效,在重庆去世,享年76岁。

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创始人、著名诗歌评论家吕进是傅天琳进入诗坛的引路人,对于傅天琳的逝世,吕进感到遗憾和难过,“傅天琳是重庆获得全国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第一人。她的去世是重庆诗歌界的重大损失!”

吕进向记者回忆起他与傅天琳的第一次见面。1978年,重庆文艺界重新聚集,在南岸举行文学会议。傅天琳当时还是果园工人,工作之余,把一些诗句写在一个小笔记本上,她也受邀参加了这次文学会议。“当时傅天琳对文学投稿什么的还一窍不通。会议间隙,她拿着自己写诗的小本本来找我,请我帮她看看她写的诗,”吕进表示,“我看了一眼傅天琳的诗句,就被她文字里那种真诚的、发自内心的生活气息打动了,当时我就觉得,这位果园工人在诗坛一定有前途。”

吕进告诉记者,1979年时,傅天琳受到《诗刊》邀请,参加了一次全国诗人的沿海采风活动。“担任这次采风团长的是艾青先生。这次采风让傅天琳的眼界和思维被打开了,回来之后,我们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到,她的创作上了一个层次。”

作为诗歌评论家,吕进一直关注着傅天琳的诗歌创作。他曾先后写过《傅天琳:从果园到大海》《果园交响诗——青年诗人傅天琳》等文章,向国内读者介绍傅天琳。今日听闻傅天琳逝世的消息后,吕进的朋友将他早年发表于《文汇月刊》的《果园交响诗——青年诗人傅天琳》拍照给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