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内江隆昌获评“中国西部鱼米之乡” 稻渔总产值达44亿元

2021-10-26 19:2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尹 摄影报道

10月26日,内江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来自中国渔业协会专家评审组成员走进印坝村,调研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合作园区建设发展情况。

“隆昌已累计发展稻渔产业15.75万亩,优质水稻年产量6.7万吨,水产品年产量1.1万吨,稻渔总产值达44亿元。稻田虾年产量7865吨,位居四川省前列。”隆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济兵介绍,隆昌借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叠加区机遇,全力打造川渝两省市唯一农业农村类合作功能平台——内江荣昌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聚力发展种质资源、高效种养、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产业,形成“生产+科技+加工”的全产业链。

隆昌市地处四川东南部,地势平缓,气侯温润,是全国粮食大县和我国西南地区水产品主产地之一,稻渔综合种养历史悠久,探索推广出“六养四联三融合”的丘区稻渔发展新模式,成功纳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先后获评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市)、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市、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等荣誉称号。

隆昌市人民政府市长任伟表示,隆昌市已在内江荣昌农高区核心区布局国家畜牧科技城、稻渔产业研究院等项目65个、总投资647.2亿元,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与重庆荣昌区共建40万亩稻渔产业带、“双昌农业园”,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不断推动“鱼米之乡”高水平发展。

专家组认为,隆昌市围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制定了可持续发展规划,通过实施产业化、园区化、标准化、品牌化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培养新型经营主体和培训职业农民提高从业者素质,推动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根据专家组的意见,经我会研究,同意共建隆昌市区域特色渔业公用品牌并授予隆昌市‘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称号,为推动隆昌市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在随后召开的授牌仪式上,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德芬宣读了授予隆昌市“中国西部鱼米之乡”称的决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