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争分夺秒,这些平凡的人一直在一线忙碌……

2021-11-06 16:00: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7小时,500米,2.18万步,约合26趟;

2个半小时,1.3万步,约合15趟……

从路口到管控区小区——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花照壁社区的顶峰水岸汇景小区门口的小巷,长约500米,从11月2日起,一群穿着防护服、红马甲的志愿者就开始奔走忙碌在这条小路上——接送防疫物资,代居民取送快递外卖,为各种应急细节跑前跑后……

这些穿着防护服的普通人,是来自金牛区卫健、疫控、医院系统的党员、医护人员;

这群穿着红马甲的普通人,有2日当天看到金牛区委组织部招募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的志愿者,有退役军人“战旗红”志愿服务队,也有民政系统召集的社会组织、社工人员……

几天来,他们奔走在防疫各个需要的区域,奔走忙碌,忙前忙后。

集结,以各种方式奔走一线

从2日清晨7时至3日6时,23个小时里,金牛区在14个核酸检测点位,集中检测核酸53668人,平均每分钟检测38人。

从接到任务到集结,再到全面、大规模展开检测,这23个小时里,横向到底、纵向到边,金牛区的调度快而准——

出动110人次,对55家重点区域医疗卫生机构、隔离酒店等场所开展不间断巡回式“全覆盖”风险排查,封严堵实疫情防控漏洞。

14家医院集结477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采集应急队”,连夜奔赴全区各检测点位,包括核酸检测实验室、集中医学观察点等。

33名疾控人员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展开“上门+电话访问”的方式,一一落实行踪,确定应对方式,阻断疫情扩散风险。

金牛区卫生健康系统21个基层党组织、600多名党员投入各个岗位,踊跃在岗、积极补位。

2日,金牛区第一时间招募志愿者54名,其中党员志愿者33名,在1个小时内前往管控区域4个党员志愿服务点完成集结。本轮招募行动,共招募党员志愿者61名、“两新”组织志愿者32名,成立了13支志愿服务队。

2日,金牛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支部迅速召集“战旗红”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向封控区集结。

在金牛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下,队员们携带20多公斤重的喷洒设备,对该居民区及周边院落指定区域,进行专业消杀。一天之内,完成了管控及周边区域消毒灭菌面积达上万平方米。

另一支平均年龄51岁的退役军人志愿队伍,三人一组,或手提或车拉, 将一件件群众所需的生活物资搬运至指定地点。大到家具电器,小到针线纸张,共计3千余件,累计重量达5吨多。

5日上午,金牛区民政局13名党员干部报名参加街道社区抗疫志愿队伍,快速到达社区院落抗疫指定点位,与社区工作人员协力搭设帐篷、排查人员信息、维护现场秩序等,支援社区一线疫情抗击工作。

金牛区69家社会组织、257名社工党员坚守在抗疫一线,协助开展入户走访、线下排查、电话访问、体温测量、场所登记等工作,服务群众达5.3万余人次。

创想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3名党员加入区党员志愿者队伍随时听从街道调派,10名社工就地支援社区疫情防控。

营门口街道社工站(成都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动区级平台和社会组织第一时间积极对接街道,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戒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社工驻守50个疫情防控点,在无物管小区(院落)等疫情防控薄弱点位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这些平时各自默默工作、平凡的人,在防疫争分夺秒的紧要关头,主动出战、挺身而出,编织起一张防疫的大网,与病毒赛跑。

温暖,在参与者心中流动

2日上午9时,“蓉城先锋·金牛力量”党员志愿服务队集合后,33名队员便到服务点小区值守、劝导,给院内居民送生活物资,下午3点40分,他们才端起盒饭吃午餐。

金牛区退役军人志愿队伍中,老兵陈俊秀已65岁,是现场年龄最大的“战旗红”队员。他说,虽然路远、货重,但每次经过居民点的时候,都会有群众透过橱窗向他竖起大拇指,令他感到十分温暖。

3日凌晨,接到街道工作人员紧张的需求后,金牛区机关单位22名志愿者在天亮全部到位,并根据街道需求缺口,选派3批次96名干部组建“机关党员志愿突击队”,调配到人手最紧张的防疫一线,436名机关干部也下沉13个街道。

金牛区民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汶珂带头加入“机关党员志愿突击队”。在顶峰水岸汇景小区的3天里,为132户隔离居民运送快递外卖400余件,劝导居民保持居家隔离12户。

金牛区司法局干部刘国强为顶峰水岸汇景小区99户住户送生活物资上门。“每临饭点,刚送货下楼,看见生鲜蔬菜已到单元楼下,想到住户要在家做饭,自己顾不上吃饭和歇息,立即又送物资上楼。”

5日上午,顶峰水岸汇景小区一名住户被一阵敲门声惊动。启动封闭管理3天来,他们响应号召,进行居家隔离。

这个时候会有谁来?也没有网购什么呀!当她打开门时,一盒生日蛋糕出现在眼前——原来,是在小区服务的党员志愿者得知她过生日,特意送来的。

“由于在防疫期间,我们不能进去,就在门口唱一首《生日快乐》歌吧!”楼道里,响起了生日祝福的歌声,几位党员志愿者齐唱。年轻的女士羞涩地跟唱起来,现场气氛令人感动。

在这几天里,金牛区委组发动封控小区党员、物业人员,成立了5个临时党支部。这个居民过生日的信息,即是被临时党支部关注到、并组织了“特别生日”行动。

这样动员、集合各方力量的防疫紧急行动,感动了处在封闭管理阶段的居民,他们纷纷在业主群里点赞、留言,为退役老兵的军人风采击掌,为日夜奔走的红马甲群体感动。

在运送一件件物资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们也收到了居民们送来的面包、水果、茶水等物品,感受寒日里的一抹“温暖”。

(图片来自“金牛e先锋”公众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