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增一个电源点 新津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2021-11-15 11:2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刘湘钒 王志奇 纪叶生 四川在线记者 李欣忆

11月14日14点31分,随着220千伏分段213开关成功合上,全站设备带电,新津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入运行。该工程的建成投运为成都城南片区及天府新区增加了一个可靠电源点,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成都地区用电高峰“有电供不上”的问题,提高四川电网电力供应保障能力。

新津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四川省重点项目,工程包括新建新津500千伏变电站、4回500千伏输电线路及其他配套项目,工程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其中,新津500千伏变电站位于成都市新津区和彭山县交界处,变电容量240万千瓦,是成都电网第8座500千伏变电站。

“工程工期紧、任务重、建设难度大。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寒潮双重挑战,各参建单位严守疫情防控底线,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工程顺利投运。”国网四川电力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的施工项目经理阮祥云说。新津500千伏变电站站址主要土质为黏土,透水性差、保水性强,建设过程中曾遭遇超长雨季,使得大型机械无法进场施工作业。为此,建设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大资源投入、调整施工顺序等,成功实现“旱季抓进度,雨季不停工”。同时,线路施工方面,在仅24天的施工窗口期内,成功在不足5千米范围内跨越成昆铁路2次、220千伏输电线路 2条,将新津500千伏变电站以‘π接’方式接入四川电网。

据国网四川电力建设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新津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联调时间非常紧张,设计、建设、运行等单位紧密配合,运用“红、黄、绿”三色将“紧急、一般、已处理”问题分类管理,科学安排交叉作业,“白+黑”昼夜连续调试,确保了工程“零缺陷”投运。

据悉,随着新津50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四川电网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为四川地区提供更可靠电力供应保障的同时,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能源动力。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