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图|中江:多彩药菊装点昔日荒坡 “又增收又能看美景”

2021-11-16 15:5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肖开丰 杨友福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11月16日,在德阳市中江县集凤镇西城村万和缘合作社的基地里,五颜六色的菊花早已开满山头,成为初冬季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阵阵清风吹来,菊花随风摇曳,香远益清,沁人心脾。十几名村民手中拿着采花蓝,手指在花间灵巧地上下翻飞,小心翼翼地采摘着菊花。

“种了一辈子的地,不是收玉米就是挖红薯,现在摘起了菊花,不仅增加了收入,还能看美景。”西城村村民丁甫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农闲时节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都可以多挣一点钱补贴家用,像丁甫树这样的村民还有100多人。

万和缘合作社负责人肖俊英介绍,几年前,经过多方考察、专家论证,集凤镇的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无污染,适合种植项目发展。从2018年以来,陆续流转土地近500亩,用于种植花椒、菊花等,并开展农产品加工和旅游开发。

原本荒废多年的小山坡,如今已变成了“花海”。当地出产的菊花主要销往药企,用于生产药品、菊花茶等。2021年,合作社已实现产值120余万元,其中菊花收入80余万元、旅游等收入40余万元,发放工资46万元,不仅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前来赏花观光。

目前,集凤镇种植药菊1000余亩,产值800余万元。“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和自然优势,全力打造特色品牌,统筹石泉水库、芍药谷、石林谷等旅游资源,推动农旅融合,以产业兴旺助推集凤镇高质量发展。”集凤镇乡村振兴中心农技干部廖其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