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农业赋予“智慧”的大脑,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获国家发明专利

2021-11-19 10:4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近日,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工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王旭副教授研发团队的成果《一种温室大棚移动监控机器人以及大棚检测系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这是该科研团队一个月内两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据王旭介绍,专利《一种温室大棚移动监控机器人以及大棚检测系统》是成都市科技局创新技术研发项目——设施农业智能机器人监控系统研究及应用。为了精准检测蔬菜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等情况,王旭和团队设计了一款机器人,并为其设定了“行走路线”,可以在大棚里动态检测上述参数。比如,系统检测到大棚内二氧化碳浓度过低,会反馈给控制系统并开启二氧化碳缸释放二氧化碳,以达到大棚内最优的植物生长环境。这样可以实现用一个机器人代替曾经的多个传感器,大大节约了大棚的成本。

此前不久,王旭所负责的科研团队在该项目中研发的《一种温室清洁机器人》也已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此外,王旭团队还研发了系列与智慧农业相关的项目。以智慧鱼塘为例,他们研发了一条在水中生活的“机器鱼”,实时监测水质是否适合鱼苗的生长。据王旭介绍,利用现代科技与农业相结合,能够赋予农业“智慧”的大脑,让农业享受现代化的红利。

据悉,王旭负责的机电一体化及智能产品实验室,自2020年承担成都市科技局创新技术研发项目——设施农业智能机器人监控系统研究及应用以来,已经申请专利8项,其中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授权。该研究成果还荣获2021年四川省民办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