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计整改报告③|一增一减,保障民生资金安全

2021-11-23 19:57: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召开,受省政府委托,审计厅厅长陶志伟向大会作了《关于四川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2020年度“审计年检”报告所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责任追究情况等进行披露。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是审计工作的重点。对审计报告发现的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整改,“一增一减”间,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增】

扩大民生资金“惠及面”

《报告》指出,对基本养老保险重点人群保障不到位的问题,通过集中清理、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参保补贴等措施,14个市已将2.49万名重点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重点人群保障不到位的问题,18个市医保部门会同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未参保重点人群情况进行清理,已参保2.83万人;5个市对14.26万名重点人群资助参保个人缴费1327.99万元。

加强养老服务工作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点工作。为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养老服务,针对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民政部门对2017年以来未按期开工或未按时完工的养老服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督促指导,37个未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23个未完成投资计划的项目全部加快了建设进度;277个未按期开工的适老化改造和公办养老机构建设项目已开工276个,1个长期未开工项目已全部收回资金1040万元。

【减】

揪出“蛀虫”保障资金安全

《报告》指出,对违规发放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18个市全面核查了重复参保以及向死亡或服刑人员发放养老金情况,已收回重复发放的养老金1885万元和向死亡或服刑人员发放的养老金4342.96万元,并停止发放。

对违规报销医疗费用、医疗机构违规收费的问题,各地各有关部门通过追回资金、扣款、完善智能审核等方式进行整改,其中违规报销限制用药和重点监控用药1390.81万元已整改完毕,对应由工伤保险等第三方承担的费用510.51万元已全部整改,对重复报销费用已整改414.88万元,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导致多支出医保基金已整改3721.97万元。

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对资金分配及使用不规范问题,通过调整项目、收回资金、修订完善制度等方式,整改重复安排资金2.87亿元,整改不符合条件项目资金3241.11万元,对挤占或扩大范围使用资金1.23亿元全部完成整改。对公租房动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住房保障部门取消保障对象资格或调整保障待遇1893户,通过清退、提高租金等方式整改1493套,追回违规领取补贴资金25.32万元。

突出追责强监督。根据审计移送的线索,相关部门已对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中伪造资料骗取养老保险待遇、审核把关不严造成损失等问题,追责19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3人;对医保基金管理使用中虚开诊疗项目套取医保基金、违规线下采购药品等问题,追责107人;对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保障性安置住房、扶贫项目建设中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追责61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