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机重装、中国二重5个项目获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

2021-11-23 20:2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公布了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目录,国机重装、中国二重5项科研成果上榜,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

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联合主办评选,授予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或组织,该奖项是机械行业科技成果奖励方面的最高荣誉。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特等奖3项,一等奖36项,二等奖126项,三等奖201项。

中国二重牵头、中国重型院参研的《8万吨模锻压力机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8万吨模锻压力机

中国二重与中国重型院等国内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经过近十年努力研发,突破多个制造极限,创造数个世界第一,成功研制8万吨模锻压力机,为我国新型飞机和发动机提供核心关键锻件。并以8万吨模锻压力机为依托平台,突破了国产大型精密模锻件瓶颈,攻克了超大航空模锻件高品质锻造难题,如今已批量生产各类新型飞机所需的关键大型模锻件。

这一系列科研产品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超大承载、高精度大型模锻压机装备的成套设计制造关键技术以及大型、整体、精密模锻件制造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重型院主持完成的“高端金属板带关键后处理装备及核心生产工艺的研发与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高端金属板带关键后处理装备及核心生产工艺的研发与应用

该项目首创了全流程后处理工艺集成设计及其关键装备技术,研发了高精度圆盘剪重叠量与侧向间隙调整机构及设定技术与高精度机械设备换向间隙补偿控制系统,建立了基于专家系统与大数据支撑的剪切工艺数据库,研发了金属板带精整过程边部质量、板形及表面质量综合控制技术,解决了制约我国汽车工业、特高压输变电工业等产业向高端自主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

项目的成功研发与推广应用,实现了高品质汽车外板、高磁感取向硅钢等高端金属板带的国产化,促进了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满足了我国高端制造业各领域的重大需求。

二重装备主持完成的“高腐蚀介质下的超重超长沸腾床渣油加氢反应器”项目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二重装备制造的世界最重(2400吨)沸腾床渣油锻焊加氢反应器发运

该项目是以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的一段加氢反应器(1203-R-8101)为依托展开,其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解决了不锈钢内件大型薄壁循环杯易变形、大型分配盘与筒体之间装配焊接的问题,解决了小钢管对接焊接后内侧焊缝余高不大于0.1mm的焊接技术难题。首次实现超重超长设备厂内整体制造技术国产化攻关。

该设备可将渣油转化率由原先的40~50%提升至85%,使我国石油炼化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有力地支撑了国家能源战略的实施,是国家能源保障和美丽中国建设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

中国重机牵头项目《东南亚炭质板岩工程特性研究与围岩稳定安全控制技术》荣获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依托老挝南俄四水电站开展研究。该项目工程引水隧洞总长16.5km,累计揭露炭质板岩长达4.1km,占隧洞总长的25%。如此大规模穿越炭质板岩的隧洞工程在世界上非常罕见。为解决炭质板岩隧洞建设的系列技术难题,项目团队通过系列研究,形成成套技术,不仅节省工程投资逾1586万美元,而且对保障当地能源安全、促进环境保护、推进中老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成果已在老挝中老铁路、老挝和柬埔寨多项输变电线路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成果经评价总体达行业领先水平,显著提升软岩隧洞建设科技创新水平,在中国和世界树立典范。

中国重型院主持完成的“高性能低能耗重载伺服液压缸及其系统开发与应用”获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高性能低能耗重载伺服液压缸及其系统开发与应用

该项目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成功解决了高频、重载伺服液压缸及其系统的功能特性、基于数模控制的高性能柔性工作工况的功能以及将用户现场数据通过工业互联网连接技术,对推动机械装备的升级换代、高品质产品的优化、生产线的智能化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解决了伺服液压缸及其系统作为连铸领域生产高附加值铸坯的关键核心设备技术难题,为发展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化高端连铸提供了技术保障。

项目技术成果已在国内外多个重大连铸工程中成功应用,显著提升了国产成套装备的核心技术自主能力、国际影响力与产品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