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跨省异地培训,川籍农民工免费“粤菜师傅”培训班珠海开班

2021-11-23 22:14: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文昱倩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我到珠海务工5年了,听服务站宣传有免费培训,就马上报名参加了,想学门技术充实自己,也多一门谋生技艺,争取在珠海扎根。”11月23日,一名正在广东省珠海市学习粤菜制作的川籍农民工如是说。

两天前,由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指导,川办农民工服务站珠海四川商会站与珠海市技师学院共同举办的川籍农民工免费“粤菜师傅”培训班在珠海开班,共有40名川籍农民工免费参加培训。

“粤菜师傅”是广东省推出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十大工程”之一。此次培训班是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充分利用广东的技能培训政策,推动川办农民工服务站与当地技师学院合作。由技师学院负责场地、师资、课程等,川办农民工服务站负责宣传组织在珠海的川籍农民工参加培训。学员完成课程并通过考核后,将由技师学院颁发培训合格证书。

“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利用‘商会+学院’的资源和优势,是1+1大于2的效果,一方解决人的问题,一方解决培训问题,利用‘粤菜师傅’时间短、上手快的优势,能有效推动川籍农民工更好就业。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调研、探索、研究、总结,为有关单位和农民工牵线搭桥。”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办事处一直牢记农民工“娘家人”职责,聚焦就业稳岗主线,探索省外技能培训,目前已推动川办农民工服务站(凉山东莞站)与四川应用职业技术学院、越西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产教融合协议,不仅解决了学用脱节的难题,也切实提升了农民工的技能。

(图片由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