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情系农民工维权讨薪解民忧 凉山州总工会助84名农民工追讨欠薪52余万元

2021-11-23 22:29: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讨薪2年多,终于拿到钱,多亏了凉山州总工会指派律师为我们提供援助。”46岁的钢筋工汪正权拿到3万余元欠薪款时,一再鞠躬感谢。11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凉山市总工会获悉,凉山州总工会、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西昌市人民法院、四川月城律师事务所日前在凉山州总工会举行追回欠薪发放仪式,为84名农民工兑付现金52.193436万元。

“说起这84名农民工的追讨欠薪之路真是一波三折。”凉山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2020年2月春节前夏某林、杨某全等84名农民工,经何某波组织在西昌某项目工程务工被拖欠工资,经有关部门协调未果后向凉山州总工会申请法律援助。

2020年8月10日,凉山州总工会受理援助申请后权益保障部与指派四川月城律师事务所一道开展维护农民工权益法律援助,经过对案件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因涉案人员、单位极不配合,拒绝协商,案件历经仲裁、一审和二审,生效判决书最终判决由施工总承包公司、两家劳务公司、转包人和实际劳务施工人就夏某林、杨某全等84人被拖欠的52.193436万元承担连带给付责任。

终审判决后,受援助民工于2021年8月9日签收判决书,但夹江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委托的代理人及工作人员,经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法院多次联系拒不领取判决书,对邮寄的判决书也拒不签收。在凉山州总工会积极协调下,凉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安排专人前往该公司住所地,于2021年10月11日进行当面送达。援助律师就该案于2021年10月21日申请西昌市人民法院执行立案,在凉山州总工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和西昌市人民法院的共同努力下,执行款在2021年11月19日全额兑付给84名农民工。

今年以来,凉山州总工会按照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的工作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州工会系统共办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21件,涉及职工(农民工)192人,涉及金额204.09万余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