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陶寺遗址③ | 不得不说的陶寺文物

2021-11-24 10:2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吴梦琳

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陶寺考古队供图

铜铃:


铜铃

1983年出土,发现于墓主腰部位置,是迄今为止中国历史上第一件金属乐器。

铜齿轮形器:


铜齿轮形器

震惊考古界的一件文物,2001年发现于一座小型墓葬。这件青铜器外观几乎和现代齿轮一模一样,中间是规则圆孔,周围有29个齿,直径约12厘米,发现时戴于墓主手臂,可能是一件祭祀礼器。

鼍鼓:


鼍鼓文物原件

陶寺遗址代表性乐器,木质,鼓身呈竖立桶形,外壁绘彩色几何形图案,鼓腔散见鳄鱼骨板,应原为鳄鱼皮蒙鼓,即古文献中所言的“鼍鼓”。陶寺鼍鼓因年代最早,被称为“天下第一鼓”。

双头龙形玉璜组珮:


修复后的鼍鼓

《尚书序》中提到舜的诞生与虹有关,而虹在甲骨文中被描绘成双头龙或者蛇。此外,还有文献提到“尧舜并都之”,因此这组文物被认为可能与舜有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