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示范实践基地、人才培育基地名单授牌

2021-11-24 11:57: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强化组织推动、工作联动、企业主动、典型带动,确保“万企兴万村”工作取得实效。这是11月24日,记者在“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示范实践基地、人才培育基地授牌仪式上获悉的。

授牌仪式上,成都青白江区十八湾村、遂宁蓬溪县拱市村等作为“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示范实践基地、人才培育基地代表接受授牌,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铁骑力士集团、好医生药业集团共同签署了金融服务协议。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最早谋划部署、最早推进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的省份,四川“万企兴万村”行动有创新、有发展、有活力、有亮点,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同时,“万企兴万村”行动发展仍不均衡。比如,有的地方还没有成立领导小组、没有组织召开启动大会,没有建立健全体制机制;部分民营企业对行动情况不了解、不清楚,还缺乏参与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前期“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成效好的地方,成果经验在面上还没有铺开,示范带动性还不强。

本次授牌的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区域领先,带动效益显著;示范实践基地产业基础强,建设发展快,带动效果好;人才培育基地技术力量过硬,培训设施配套模式机制完善。授牌“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示范实践基地和人才培育基地,聚焦聚力在全省打造一批示范点,能够助力探索示范推进、品牌引领、点上突破的工作模式,形成上下一条心、全省一盘棋的良好工作局面,确保“万企兴万村”工作取得实效。

接下来,“万企兴万村”行动要强化组织推动、工作联动、企业主动、典型带动。尽快把各市(州)的“万企兴万村”领导小组成立起来;建立明确分工又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农发行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积极探索新模式、新产品,进一步拓展抵押物担保范围,适当延长贷款期限,简化审批程序,落实利息优惠;切实动员民营企业,积极搭建“万企兴万村”的信息发布平台、供需对接平台、资源交易平台、服务保障平台,积极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资金、用工、审批等方面困难。

同时,未来,还将适时设立第二批示范点。在不断提高示范典型建设水平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服务支持,把示范典型作为推动工商资本下乡、村企共建、金融支持等政策健全和落地的先行区、试点区,总结模式经验,积极推广运用,在带动乡村全面振兴,集体经济增长,农户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全省“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更大成效。(王渊/摄)

附:第一批“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示范实践基地、人才培育基地名单

一、“万企兴万村”行动省级联系点

成都市青白江区十八湾村

自贡市富顺县马安村

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村

泸州市叙永县棉竹村

德阳市绵竹市玫瑰新村

绵阳市盐亭县天水村

广元市剑阁县双旗村

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

内江市威远县桥凼村

乐山市峨边县茗新村

南充市嘉陵区三龙场村

宜宾市翠屏区邱场村

广安市华蓥市月亮坡村

达州市宣汉县罗盘村

巴中市恩阳区万寿村

雅安市汉源县同心村

资阳市乐至县东乐村

眉山市东坡区桥楼村

阿坝州九寨沟县大寨村

甘孜州乡城县马色村

凉山州越西县平原村

二、“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实践基地

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

广元市苍溪县天峨村

宜宾市翠屏区云辰社区

达州市通州区岩门社区

巴中市巴州区朱垭村

甘孜州新龙县德巴村

三、“万企兴万村”行动人才培育基地

成都市温江区岷江村

宜宾市翠屏区邱场村

达州市宣汉县罗盘村

阿坝州九寨沟县大寨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