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化学反应,甘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书写这些内容

2021-11-24 12:1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今年9月,甘孜州以丹巴县被确定为全省第二轮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试点县为契机,探索形成高原、山地和民族地区乡村规划范本;10月,《丹巴县县城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在省级片区乡村规划专家咨询会上获得参会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形成高山峡谷地区县域片区划分和乡村规划编制“先行先试”经验。

两项改革是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乡村规划编制,甘孜州18个县(市)划分成69个县域内片区,以片区为单位统筹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重塑乡村地理经济格局,作用了党建、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

“优化资源配置”激活力

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

“卫生院原来用房很紧缺,后来整合了几个单位的‘闲置房’,一下解决了用房难题。”近日,在道孚县玉科中心卫生院,负责人带着医务人员正在对医院用房进行再规划。


道孚县鲜水镇便民服务中心

在两项改革中,道孚县维它乡撤并,原维它乡政府办公用房、职工宿舍和派出所用房共1550平方米移交给县卫生局,改作玉科中心卫生院,使玉科片区卫生服务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有效增强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了当地群众医疗卫生需求,“以往是捉襟见肘,现在是绰绰有余。”

优化资源配置,目的是实现资源最佳利用。甘孜州为盘活用好涉改镇村公有资产,实行镇村闲置资产“台账化”管理模式,明确其权属、分布和使用状况,通过充实办公用房、转换公益用房、闲置设备再利用、市场化处置开发等途径,分层分类盘活公有资产,闲置房屋盘活面积达99054.51平方米。其中,全州乡镇房屋闲置盘活率83.57%,乡镇土地闲置盘活率100%,村级房屋闲置盘活率98.52%,村级其他资产闲置盘活率70.3%。

另一方面,资源优化配置,意味着用最少的耗费,产出最适宜效益。目前,甘孜全面推动乡镇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2021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的乡镇有32个,购买项目10个,291万元项目资金已全部到位。

康定市被纳入全省购买儿童关爱服务领域省级试点后,该市民政局联合本地社会组织在姑咱镇和普沙绒乡的15个村开展“百镇千村 助爱牵手”儿童关爱服务项目实地巡查巡访活动,走访了抗州村、浸水村、莲花湖村等村落、近150名儿童,专业从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工通过沙盘游戏、房树人绘画、五指画等形式,对儿童进行的心理健康测评,对当地下一步儿童工作开展提供扎实有效的数据支撑。

“增强服务能力”办实事

着力优化便民服务、村镇公共文化服务

日前,历时数月打磨、焕然一新的炉霍县政务服务中心正式与老百姓见面。走进大厅,亮白的隔板、舒适的座椅,办事窗口设计为开放式的“会客室”,拉近了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企业的距离。


炉霍县政务服务中心

据介绍,炉霍县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区按照业务关联性原则进行布局,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同时,以无差别综合受理系统,串联起各个独立业务运行系统。目前,炉霍县所有行权部门已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可以“一窗受理”,享受“一站式”服务,任何窗口都能快速受理入驻中心的所有事项。

“以前群众办证件需要跑多个地方,现在所有窗口单位搬到政务中心后,群众来这儿一件事一次办。”文化旅游局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达瓦益珍介绍。“不跑冤枉路”“省时省力省心”“办事快速、准确、牢靠”……这是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中老百姓众多的留言。


炉霍县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大屏

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专项工作中,“增强服务能力”办实事是出发点和落脚点。甘孜州探索搭建顺畅高效的便民服务运行机制,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甘孜已完成四川政务服务平台甘孜分站点和“天府通办”APP数据库术语翻译工作;开展“一网通办”技术培训,州本级受理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类事项38523件、办结38167件,按时办结率99.34%。


群众在阿察镇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11月20日,白玉县阿察镇婚姻登记处圆满建成,干净明亮、庄严整洁、标识醒目,正式进入试运行。

以往,白玉昌台片区1镇4乡22个村群众只有到县城才能办理婚姻登记业务。“阿察镇距离县城80余公里,更偏远的镇村达150余公里。距离远、办事时间长,年轻人结婚太麻烦了。”当地群众怨声载道。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昌台片区群众办理婚姻登记老、远、难问题。白玉县积极申报,争取资金10万元,将阿察镇婚姻登记建设处纳入全州婚姻登记试点建设。目前,该登记处已落实补录婚姻档案200余份,办理婚姻登记4对,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路。

“提高治理效能”强队伍

充分发挥村干部、基层组织作用

“过去村干部做到村党支部书记就到头了,想往上‘发展’,那中间隔着天花板。”格桑郎吉是巴塘县夏邛镇泽曲伙村党支部书记,从1980年被安排到泽曲伙村任村会计,已经在这里服务30多年,“基层工作多、工资少,难免部分村干部,特别是年龄大的,工作不主动、缺乏激情。”



巴塘县夏邛镇村干部在走村入户

为了更大程度调动村干部积极性,巴塘县探索制发《巴塘县“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明确一届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个人和村级组织年度目标考核同时连续获得三次及以上优秀或任意获得四次及以上优秀的,即可按照程序评选“双优”村干部。


雅江县呷拉镇干部正在查阅资料

“以前任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基本工资加高海拔补贴收入2070元,评为双优村干部后每月工资4900元,年终还有绩效和目标奖。”格桑郎吉说,收入增加了,只有努力工作才对得起组织。

巴塘县“双优”村干部评选激励机制出台,重点解决了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问题,激发了村(社区)干部干事活力,在村干部队伍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优化了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在新一届换届选举中,巴塘县农牧民党员、群众参选率达90%以上,2名退伍军人、3名“9+3”毕业生、49名致富带头人当选为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文化程度较上届有了较大提升。

统筹用好各方力量,充分发挥镇村干部队伍、社会治理力量,避免人力和财力浪费。巴塘是甘孜基层治理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州行政村总数从2679个减少到2181个,调减498个,社区从64个增加至71个,增幅比例9%。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和村“两委”换届工作,配强乡镇党委班子成员2239名、村干部15192名,安置离任村干部2362名,“一肩挑”比例达到96.2%。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