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第一高”中锋韩旭:篮球需要“脑”科学

2021-11-24 15:2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远达美乐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吴平

揭幕战,21分9板4盖帽;

第二场,5投4中得到10分;

第三场,17分13板;

第四场,13投10中,23分9板……

11月,2021-2022WCBA联赛烽烟再起,刚刚结束的四川女篮四场常规赛中,首度加盟远达美乐的韩旭其表现无愧中国女篮“第一高”中锋。

1999年出生,2.06米的身高,郑海霞之后第二个通过选秀入选WNBA的中国球员,韩旭被评为最值得期待的女篮新生代之一。21日,在训练间隙,韩旭在专访中表示,清华附中的求学经历,培养了她活跃、开阔的思维方式,善于动脑,更能节省体力、提高成绩,而郑海霞也是她“有效利用身体条件”的榜样。

谈加盟:温江,熟悉又亲切

虽然是第一次加盟四川女篮,但韩旭对成都湿冷的初冬气候颇为适应,因为早在国少期间,她就在温江参加训练营的集训。可以说这里见证了她的一部分成长和蜕变。“吃辣还不行,好在食堂没有太多重口味的菜,因为要照顾到全国各地的球员。”韩旭轻松聊道。

考虑疫情防控要求,今年WCBA延续去年的赛会制,所有球队集中一地比赛,集中酒店居住,实行封闭式管理,“洗衣服有时要等,不过总有人少的时候。张远平董事长也是特别关心和照顾我们队员,为生活、训练和比赛做好保障,非常感谢他。”

谈比赛:扬长避短,增强了自信

虽然加盟四川女篮不久,韩旭已经完全融入这支球队,有孙梦然、李梦、高颂等国家队的队友一起训练,能带来熟悉的节奏感;此外,韩旭认为队伍在主教练潘巍的带领下,团结、有序、执行力强。

如果说上个赛季韩旭所在的新疆队偏重内线,那么四川女篮对于“内外兼修”强调的要更多一些。“外线投射能力提高,能减轻内线压力,这也是强队必须具备的。”韩旭认为。

在本赛季比赛中,韩旭对自己的要求是,不仅成为内线的可靠火力点,也要在防守方面更加有所作为,“我的封盖面积应该是最大的,要提高控制力。”经过几个月的磨合与比赛,韩旭自评,自信心得到了增强,找到了自己发挥优势的方法,在场上更加能够扬长避短了。

谈成长:篮球需要“脑科学”

韩旭出生于篮球世家,从幼儿园开始“耳濡目染”,她的童年、少年见证了姚明在国际赛场闪亮的高光时刻。篮球带给人的快乐、荣誉感、责任感加倍的烙印在她的成长中。“从小学开始,就认真的喜欢上篮球,并决定从事职业篮球。”韩旭说道。

出身于清华附中篮球队,韩旭身上带有体教融合的“试验”意味,也是她另一个标签。同学有很多先进的、新鲜的思维方式,在此环境中学习,韩旭也更经常的动脑解决问题,“在训练和打比赛中,会动脑就能节省体力,提高效率,获得更快的成长。”

以姚明为偶像,韩旭最佩服的是他在22岁的年纪,能够代表全球华人站出来,在NBA的舞台上证明自己。“刚进NBA时,他曾在比赛中‘挂零’,曾因为被晃倒而被嘲笑,但是他顶着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眼光,用努力回应了质疑。”

虽然韩旭也已参加奥运会、世界杯等多次国际比赛,但她认为自己的压力连姚明的一半还不到。“这就是偶像的魄力和魅力吧,我会在被干扰的时候,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让自己更集中、更专注。”韩旭说道,期待能像郑海霞一样,学会有效利用自己的身体条件,成为用“脑”打球的智慧型球员。

除标注外,图片均由张立峰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