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党组织在行动丨小区党支部变身“红色管家婆” 洪雅这个老旧小区找回了“主心骨”

2021-11-24 16:14: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主角

洪雅县洪川镇临江社区墙沟街小区党支部

墙沟街小区党支部于2020年3月正式成立,小区党支部由5人组成,分别来自县级机关部门,退休职工,个体户,企业职员和普通党员,其中来自县人社局的干部龚斌是党支部书记。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墙沟街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对上争取,并通过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社区事务,最终推动了各类小区治理难题的解决,该党支部通过“走心”的服务而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并得到了“红色管家婆”的亲切称谓。

墙沟街小区党支部书记龚斌(居中)正在主持召开临时支部会议

“龚书记,我们下水道问题有解决办法了,这真心要感谢咱们小区党支部,我们想为小区党支部送一面锦旗,要的不?”11月23日傍晚,家住洪雅县洪川镇临江社区墙沟街小区农资公司宿舍大院的袁丽萍冲进了墙沟街小区党支部办公室,拉着还在加班的党支部书记龚斌,一个劲地表达着院落居民的感激之情。

看到这一幕,龚斌内心泛起了波澜。龚斌明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指引下,随着一件件居民烦心小事的解决,他们这个小区党支部在基层的根正在一步步扎牢,来自群众的认可将越来越多。

图为墙沟街小区党支部设置的民意收集板

农资公司大院已有30多年历史,院子里住着48户人,由于年久失修,这里的排污系统常常“罢工”,这给院落居民带来了巨大困扰。今年9月,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墙沟街小区党支部把农资公司大院的排污管道建设问题作为了重点办理事项,并多次到洪川镇和洪雅县住建局反映情况,最终,跑下了这个改造项目,解了院落居民的忧愁。

这不是个案,今年以来,类似的故事在墙沟街小区还有不少。

位于洪雅县城老城区的墙沟街小区由“一河四街九区”构成,有37栋楼房,905户商住户,2715人,这里的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配套设施也极为落后,小区治理欠账多,污水横流,乱搭乱建,治安混乱,邻里纠纷不断等问题十分突出。

2020年3月,墙沟街片区成立了由5名党员组成的小区党支部,作为县人社局对口联系墙沟街片区的干部龚斌成为了领衔人,由此小区初步构建起了现代化治理的架构。

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群众意见大,起初,小区党支部并不受居民待见。

图为墙沟街小区党支部选举党员大会(洪雅县委组织部供图)

龚斌回忆,一次小区党支部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党支部准备了40多张椅子,但最后却只来了2位居民,精心筹划多日的居民代表大会也只能就此作罢。

巨大的改变始于2021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指引下,墙沟街党支部充分发挥了上接属地党委政府乃至县级部门,下连普通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一方面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另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各类小区改造政策,同时通过大量的群众工作,激发出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推动了一件件居民烦心事的有效解决,也由此打开了居民的心结,并在小区扎下了根。

这其中,又以老供销社宿舍、林产品公司宿舍和蔬菜公司宿舍3个老旧院落的改造最具代表性。

家住老供销社宿舍一楼的周国权告诉记者,老供销社、林产品公司和蔬菜公司的宿舍院落是墙沟街最破旧的院落之一,3个院落共有28栋楼,住了625户人,由于管理不善和人心不齐,这里雨污管网破旧,房顶漏水严重,乱搭乱建现象十分普遍,大家的改造呼声也最为高昂。

图为墙沟街整治前后对比图片(墙沟街小区党支部供图)

为了彻底解决这里的乱象,今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墙沟街小区党支部把推动三大院落的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了头号工程,一方面由党支部书记龚斌带头,三番五次跑职能部门,向部门报告小区的情况以及改造的重大意义,最终用诚意打动了上级部门,让项目得以顺利获批;另一方面,小区党支部的成员们也带领着党员志愿者开展了大面积的上门走访行动,通过上门走访300余次,耗时2个多月,做通了反对者们的思想工作,拆除了95户居民的1万多平米违章建筑……

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该项目得以顺利启动,并将在今年12月份,全面完工。

图为林产品公司宿舍正在召开业主委员会选举大会(洪雅县委组织部供图)

“这仅仅是今年以来众多工作的一部分。”龚斌介绍,今年以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指引下,墙沟街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以群众所想所盼为出发点,在推动该片区违章搭建拆除、黄赌毒乱象清理、小区改造等工作上不断发力,助力了这片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截至目前,墙沟街小区共拆除违建1.2万平方米,争取到了多个水电气和排污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落地,解决了100多个群众反映的问题,小区实现了从乱到治,再由治到变的重大转变。

因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墙沟街小区党支部也从不被群众信任到成为了群众的贴心人。

“把小区环境整好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争取项目,在这里打造一个充分展示洪雅老民俗文化的街区,力争成为网红打卡地。”对于墙沟街小区的未来,龚斌信心满满。

感言

墙沟街小区居民肖斌如

小区党支部就像我们的“红色管家婆”,她不仅帮我们管理好了小区,更改变了我们过去只顾个人利益不顾集体利益的狭隘思想,让我们找回了“主心骨”。

群众为墙沟街小区党支部赠送的锦旗

由于历史原因,我们这片区域是处于无人管的状态,虽然大家有改变现状的想法,但却找不到门路,今年以来,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小区党支部帮助我们解决了不少的老大难问题,我们真心感谢他们。

有了小区党支部,我们不仅有了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也有了管理小区事务,调解邻里纠纷的平台,以后,我们会积极参与小区事务,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尽最大努力把小区维护得更漂亮,更规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