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产业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2021-11-24 18:20: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11月24日,南出自贡主城区20公里,沿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内的凯盛(自贡)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张张刚下线的光伏玻璃被码放得整整齐齐。

作为我国西部地区首条光伏玻璃生产线,凯盛(自贡)新能源太阳能新材料一期项目总投资8.7亿元,年产360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盖板玻璃、1350万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背板玻璃。

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浅丘荒地。如今,“长”出一座崭新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凯盛一期项目投产见效,准备启动二期建设,中昊晨光2.6万吨/年高性能有机氟材料等重大项目建设正酣。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自贡等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面对新定位新机遇,自贡高举产业大旗,聚力再造产业自贡,努力走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路。

一批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成势见效

11月3日,作为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的重要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自贡航空产业园航空大道南延线全面建成,这也为基地即将“起飞”奠定坚实基础。

就在半年前,自贡与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在自贡打造国内最大的无人机产业基地,全产业链布局无人机产业。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建成后无人机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两个百亿”,为自贡的“飞天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个个大项目落地建设,成为自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引擎”。

做强优势产业。自贡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谋深抓实一批引领性、支撑性的重大产业项目,重点打造装备制造业和先进材料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川南新材料产业基地、中航工业成飞自贡无人机产业基地等百亿级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实现从“自贡制造”到“自贡智造”、“凿井采盐”到“造翼飞天”的精彩嬗变。

培育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位于自贡高新区的新超越智能终端产业园竣工投产,经略长丰硅片等项目相继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

未来,自贡持续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突破,培育形成一批千亿级、500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走在前列,基本形成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现代产业城市。

“走出去”对标先进 厚植核心竞争力

11月19日,第六届“冬季梦幻彩灯节”盛大回归,自贡彩灯再次点亮美国休斯敦的夜空。

自2015年起,“冬季梦幻彩灯节”在美国举办,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停一届后,今年再次闪耀。

同样是灯。近日,装载着15个集装箱自贡灯组的班列从自贡南站出发,通过“蓉欧+”东盟铁海联运班列,运往广西钦州港,再经钦州港“出海”新加坡展出,助力“自贡造”走出去。

向创新要动力,做优特色产业。自贡大力推动“彩灯+”“+彩灯”产业跨界融合,从传统灯展转变为夜消费场景供应商,从节庆灯会提升为常态化主题灯会,创新采用彩灯讲述党史故事、展现百年辉煌,首次持续举办8个月,累计108万人次入园观灯,超6亿人次“云观灯”。

做大物流产业。今年,自贡市政府与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共建自贡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联手打造西南地区农产品冷链物流枢纽和产业集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大宗农产品集散地、东盟国际农产品西南冷链物流中心、国家战略物资储备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地位日益凸显。

向开放要活力,对比先进才能发现差距,学习先进才能谋求超越。

今年,一场场“对标昆山”学习讨论活动在自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并走进上海、江苏、广东、浙江等地学习交流并举办主题招商推介会,与昆山共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借势厚植核心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