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为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李化武 成功实施经导管微创瓣膜手术  

2021-11-24 18:4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11月23日下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生办公室内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心脏康复庆祝仪式,心脏大血管外科郭应强教授带领的微创瓣膜团队成功为一位88岁高龄的主动脉瓣重度反流患者实施了经心尖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TAVI)。

这位患者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李化武,荣获“钢铁战士”光荣称号并记二等功、“优秀共产党员”、“四川好人”等30多项荣誉。同时,他也是该团队实施的第900例经导管微创瓣膜手术的患者,该团队手术成功率位居世界领先水平,是全球单中心主动脉瓣反流TAVI植入病例数最多的心脏中心。

5年来,88岁志愿军老兵身患严重心脏疾病

李化武老人今年88岁,是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云雾村人。1951年,年仅18岁的他报名参军,6月奔赴朝鲜,成为了一名志愿军战士。金化战役打响后,他所在的部队一直在乔沿山对敌人进行阻击。“那次战斗进行了4个多小时,我们冒着枪林弹雨打退了敌人多次冲锋,保住了阵地。”一谈起过去战斗的情景,李化武心情难以平静。在激烈的战斗中,李化武不幸遭遇了敌人的炮弹,由于伤势过重,年仅19岁的他在此次战役中失去了上肢和右眼,成为“一级伤残军人”。

但人生的不幸没有摧垮他坚强不屈的意志,他凭借着坚韧的毅力,仅用几年的时间,不仅学会了读书、看报、写信等生活技能,还在四川省革命残疾军人课余演出队,与战友们创作了一个个展现伤残军人生活和风采的文艺节目,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在四川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居住的10年里,虽然物质条件优渥,但李化武仍心心念念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1963年3月,李化武主动要求回乡参加建设,和正常人一样参加劳动。“没有手还有胳膊,还有脚,别人能干的我也能!”因为劳动,残缺的胳膊时常被磨出了血,肿得像馒头,李化武也没有放弃,凭着异于常人的坚强毅力和吃苦耐劳精神,养育了6个孩子,自力更生养活一家8口人。

5年前,李化武发现患有心脏疾病,因为考虑风险高,一直保守治疗,然而身体条件每况愈下,近1个月症状加重,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家属多方打听,了解到华西医院心脏外科郭应强教授微创瓣膜团队,随即就诊,确诊为单纯主动脉瓣重度反流。微创瓣膜团队经过讨论,决定为李化武老人应用经导管微创主动脉瓣置换。

40分钟,华西微创瓣膜团队成功完成手术

对李化武老人的身体进行全面评估后,团队决定在2021年11月12号上午进行经导管微创瓣膜手术。

单纯主动脉瓣反流病理生理的特殊性和结构的多样化,既往被认为是TAVI的禁忌。在TAVI技术和新一代器械不断涌现的情况下,TAVI成功治疗单纯主动脉瓣反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华西医院心脏外科微创瓣膜团队国内率先应用定位键导航的介入瓣膜成功治愈单纯主动脉瓣反流,突破了该类患者介入手术禁忌。不仅定位准确,手术成功率显著优于其他产品,并发症发生率低,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赞许。

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手术团队成员有条不紊开始手术,麻醉后再次食道超声心动图提示主动脉瓣重度反流,瓣叶无增厚、钙化。造影下提示主动脉瓣闭合不佳,瓣口大量反流。

手术时,郭应强教授首先应用定位键精准导航下找到自身瓣膜位置,确认定位键和瓣环位置准确后,逐步释放瓣膜,瓣膜充分膨胀后,瓣膜释放后造影及食道彩超确认瓣膜位置及功能非常良好,手术顺利完成,整个手术流程一气呵成,瓣膜在2分钟内顺利植入。术后即刻造影主动脉瓣返流消失。经食管超声心动图示瓣膜反流消失、人工瓣功能正常,心电图示无房室传导阻滞。整个手术用时不到40分钟,生命征平稳,术后立即苏醒,并且无任何手术并发症。

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老人的身体状况也迅速恢复,年近90岁、做完心脏手术不久,走起路来也无需旁人搀扶,行动自如。提起战友们对他这次心脏手术的担心时,李化武说,“不怕!第一,我不畏惧疾病。第二我对华西医院,对郭应强教授团队有信心。”

听说医护们想听他讲一讲自己的事迹,李化武十分开心。一早准备好衣服,着装整整齐齐,腰杆也挺得直直的,声音洪亮、逻辑清晰地讲述了当年抗美援朝的战斗、受伤后努力康复、艰苦奋斗创建自己生活的事迹,于是就有了这次特殊的党课。

听完李化武老人的讲述,在场医护人员无比动容、深受感动,郭应强教授说到,“老人家选择在华西医院做手术是对我们的信任。虽然手术结束了,但是我们会在生活和工作中心怀对革命先辈舍我付出的感激之心,我们要学习老人家不惧困难、积极乐观的精神。”医护人员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弘扬老英雄的精神,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做新时代的医疗先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