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成都三家企业入选

2021-11-24 20:06: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孙琪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11月23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三家成都企业上榜,分别为: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体验设计中心、帝欧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四川建设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

据了解,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指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

其中此次进入名单的极米科技,是国内家用智能投影行业首个被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据极米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深耕家用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领域的公司,极米科技在光机研发、整机结构设计、硬件电路设计、算法开发、软件系统开发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在产品设计上多次获得国际和国内设计奖项。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成都市拥有各级工业设计中心123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29家、市级88家。已建设锦江区“红星路35号”、青羊区四川国际创新设计园区、龙泉驿区321樊木创意园、郫都区嘉兰图中试基地等一批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区。初步形成了以独立设计公司和工业企业内部设计机构为主体,工业设计工作室、自由设计师为补充的多层次发展架构。

“目前,成都工业设计在国际国内已具有一定影响力,近三年来斩获多个国际设计大奖。同时,我们在加速向高级化专业化迈进,从传统的、单一的外观、形态等设计向涵盖材料、功能、结构、工艺、外观等大设计转变。”成都市经信局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重点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以工业设计带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对标国际产业前沿,加快部署“科学家+设计师+企业家”创新链。成都将整合全国工业设计产业优势资源,围绕产业全生命周期的演进规律,打造一批集工业设计基础研究、研发设计、检验检测、成果转化等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二是按照成都市产业功能区的产业定位,建设一批具有全球或全国首创能力的新品类微工厂,快速设计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批量新品,并与其他产业功能区实现联动转化,部署“新设计+微工厂+新品类功能区”产业生态链,推动从“0—1—100—N”的创新设计转化,实现以应用场景牵引的价值链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