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石峁遗址② | 石峁和三星堆 对神的共同认知 共同的精神信仰

2021-11-25 11:3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石峁玉璋,陕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边钰 吴梦琳

在石峁遗址,我们除了震撼于这座城址的气势恢宏,更惊讶于石峁城墙上的雕刻、出土的玉璋等文物,在三星堆能找到很多相似的“同款”。共同的礼仪、共同的对神的认知、相似的精神信仰,再次以事实证明中华文明既多元、又一体的内涵与特质。


三星堆玉璋,三星堆博物馆供图

石峁古城中,有一个重要的习俗——藏玉于墙。当年的石峁人在修建城墙的时候,把扁平的玉戈、玉刀等可以辟邪的玉器插到墙体中。有意思的是,三星堆青关山一号建筑基址的红烧土墙体和夯土基础中,也发现了把象牙和玉石器埋在墙体中的行为。对此,邵晶认为,虽然两个地方在城墙中放的玉器种类略有差异,但表达的应该是同一种美好的寓意——祈求城墙或建筑永固。事实上,在藏玉于墙之外,石峁还在城墙底下发现有祭祀用的人头、墙体上刻有人面,邵晶认为,“这‘三位一体’的行为,均是石峁人辟邪祈福之用。”


三星堆青铜兽面

不仅如此,石峁遗址城墙上雕刻的神面,和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兽面,也有着相似的“大眼咧嘴”的表达。三星堆出土的玉璋和石峁的玉璋也非常相像;三星堆祭祀坑中发现了大量眼形器,石峁城墙上同样发现有菱形符号,二者异曲同工……


石峁遗址城墙上的石眼,由新华社记者冯国摄影

石峁和三星堆远隔千里,为何会有种种相似的文化表达?

三星堆遗址考古工作站站长雷雨研究员认为,石峁遗址的年代下限是公元前1800年,这个年代大概对应三星堆文化的上限,存在一定时间上的重合,因此文化之间产生交流非常正常,只不过目前还没有找到传播线路而已。


三星堆青铜眼

在邵晶看来,这种相似之处同样具有深刻意义。“尽管三星堆、良渚、石家河、石峁都是独具特色的区域文明,但它们并非没有任何关系。相反,这些神人面或者兽面的相似,说明它们对神的认知一致,都认可这种头戴羽冠、阔嘴呲牙的形象才具有神的能力。石峁城墙上的菱形器,可能代表的也是眼睛。三星堆发现了大量的眼形器,说明两地也有共同的精神信仰。中华文明既多元又一体,这就是鲜活的例证。”


石峁城墙上的石雕神人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