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 冲刺收官看市州 | 内江:11月以来 驻外招商每周拜访企业超150家

2021-11-25 12:04: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内江观察 唐广 摄影报道

开栏语

时值岁末,“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向最后一个月。

 

收官工作事关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更关系明年的开局起步。从汽笛声声的成都青白江铁路口岸到龙头企业接连落子布局的绵阳,从项目加快进展的广安(深圳)产业园到巴中南江黄羊加速走向全国餐桌......四川奋力冲刺收官。

即日起,四川在线推出“开局之年 冲刺收官看市州”全媒体报道,与您一起行走市州,看项目、进园区、走企业、访农户,感受全省各地冲刺收官之年的火热。

【进度条】

今年1-10月,内江新引进项目229个,签约投资总额超过950亿元。在内江具有代表性的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今年以来全市已吸引1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初步形成以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为主的高端制造产业链条。同期内江电子信息产业产值也大幅增长,规上电子信息企业总产值49.57亿,同比增长34.3%。

【探现场】

11月24日,内江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的500多名工人在智能生产线上忙碌操作。

原材料在车间经历晶圆切割、键合、检测等流程,形成一件件微电子产品。10月份投产以来,该企业每天有800万支产品下线,将用于相关厂商的显示器、LED灯具模组等产品的制造。

今年以来,内江已吸引雄富光电、重庆中显智能等1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向高端转型发展。冲刺年底收官,内江招商引资工作忙。

加力加劲  争取项目加速落地

“还要再招人,年底前还要扩能。”临近年底,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朱道奇依然忙着“两个还要”,把招人扩产作为公司的头等要事。“今年底将实现日产能超过1000万支,员工扩充到七到八百人。”

与公司邻近的香港威士凯智能绿色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重庆雄富光电智能显示面板精深加工项目等正在加快推进。这些项目与朱道奇所在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上下游关系,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让他充满信心。

还有一个好消息。今年内江招引了一家来自浙江的企业,建设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同样正在紧锣密鼓招工。“这家企业正好就是我们的设备供应商,以后能实现门到门的设备运输,非常方便。”朱道奇欣喜地说。

同样以商招商,今年五月重庆中显智能电子信息项目落户内江经开区的同时,内江经开区抢抓机遇推进上下游企业落户。内江经开区经合局局长李稷介绍,在重庆中显智能的牵线搭桥下,招商团队还对接了相关触摸屏和盖板生产、移动电话制造等企业,正在积极洽谈中。

“打好收官战,我们还要加劲加力。”内江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合作洽谈、投资落实、项目服务等方面发力,加快在谈的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新项目的落地,形成新的增长点。

锁定重点 全面发力驻外招商

在内江市经合局投资推广科的办公室内,每个人的桌上都摆着一张全国产业聚焦度排序图,重点城市上方都标注了具体的数字。

“上海市标注的红色数字18,数字最多,意味着内江在上海可以匹配到18个细分产业招商引资的资源。”内江市经合局投资推广科科长黄静屏介绍,这一地图是对内江招商引资方向细化梳理后的最新产物,直观了解内江产业招商需关注的重点地区。

同样标注红色数字的还有苏州、深圳、广州等,成为内江招商引资重要攻坚战场。四月以来,内江派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160余人组成的驻外招商队伍,新组建51个驻外投促中心,赴全国重点城市驻点招商。

作为电子信息产业密集区,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招商引资信息就促进了集成电路封测设备研发制造项目和重庆中显智能电子信息项目等落地内江。

“今年我们主动‘走出去’的频次和力度大大加强,信息量和来源的丰富程度大幅增加。”黄静屏一边指着办公表格中驻外招商引资数据一边介绍,冲刺收官,内江各驻外中心也全面发力,11月以来每周拜访企业数量再创新高,平均数超过150家,远超平时100家左右的数字。

截至目前,内江驻外招商力量推动了175批次客商来内江考察,促成项目签约15个。“在今年驻外招商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将结合产业聚焦度排序图,近期重组优化驻外招商力量向重点区域倾斜,推动收集更有针对性的资源和信息,帮助电子信息等产业转型升级落地更多好项目。”黄静屏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