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治污成效打造海绵公园 内江系统推进滨水宜居公园城市建设

2021-11-25 12:25: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黄俊钦 伍雪梅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11月24日,趁着晴好天气,不少内江市民到内江经开区寿溪河湿地公园游玩,呼吸新鲜空气。

寿溪河湿地公园 黄俊钦 摄

“其实这里以前就是条臭水沟,没想到经过治理以后,变成了人气十足的生态打卡地。气候好的时候,还能吸引白鹭‘光顾’。”家住附近的内江经开区靖民镇寿溪桥社区居民陈女士说。

从臭水沟到如今的生态湿地,寿溪河湿地公园的蝶变,是内江以系统思维守护城市碧波的的缩影。

“内江城区的黑臭水体数量一度居全省前列,群众有很大意见。”内江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高敏介绍,面对城区内具体黑臭水体的不同情况,内江创新治污思路,按照“黑臭水体打造成为连接城乡的带状、环湖公园,拓展绿色生态空间”理念,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破解资金、建设和运维等难题。

从2018年以来,经过持续努力,内江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目前,11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情况。治污的同时也为城市增绿,内江中心城区城市公园数量也攀升至增至29个,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进园”的目标。

内江黑臭水体治理示意图 图片来自内江市住建局

在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的同时,今年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也鲜明提出推动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拓展和内涵提升,加快建设滨水宜居公园城市和海绵城市。

围绕这一目标,谢家河再生水厂海绵公园就是其中的代表性项目。该项目位于东兴区谢家河片区北环路附近,按照“地上建公园,地下治污水”的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包括一座全地下再生水厂及地上开放式休闲公园,集约高效的建设模式有效节约土地的同时,还能为城市增添一抹绿色

看地下,项目中的全地下再生水厂已经处于调试阶段。水厂于今年6月30日通水,近期日处理规模达到1万立方米。沿着通道进入地下水厂,污水经过一个又一个处理程序,最终变得干净、澄清。现场工艺负责人范自强介绍,该水厂处理后的出水水质满足《城市污水再生水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等多项标准,可用于城市绿化灌溉等领域。

看地上,海绵公园正在建设中。项目采用透水铺装,让公园地表具备类似海绵的蓄存水分的能力。据项目现场负责人袁竹江介绍,项目即将开始灌木种植、草坪铺种以及景观节点打造,预计11月底完工并接受整体验收。

“待这一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将提高谢家河片区的污水处理率,也将为广大市民增添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助推内江市海绵城市建设。”内江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谢家河再生水厂海绵公园,内江正在实施邓家坝滨江公园、汉安湖等一批公园建设,改造提升小青龙河带状公园等一批公园,将进一步改善城区的宜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