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科学图书馆揭牌 补齐我省公共图书馆科技信息资源短板

2021-11-25 13:24: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11月25日,四川省科学图书馆在天府新区科学城正式揭牌。未来,图书馆将聚焦区域科技创新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布局、战略中的科技需求,依托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知识资源、知识服务和知识交流的优势,着力发挥决策咨询、知识服务、第三方评估、科学普及等作用。“它的建成开放,将补齐我省公共图书馆科技信息资源短板。”四川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王龙介绍。

据了解,四川省科学图书馆是在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的指导协调下,在四川省文旅厅、中科院成都分院的支持下,由四川省图书馆、四川省中心图书馆委员会办公室和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共建的合作平台。当前,图书馆藏印本文献总量为220万册(件),拥有电子资源数据库108个,外文全文电子期刊1.8万余种,中文电子期刊1.4万种,外文工具书0.6万卷,中外文学位论文250万篇,并通过网络共享国家科技文献中心(NSTL)丰富的科技文献资源。

王龙介绍,四川省图书馆作为一个综合性图书馆,曾面临着科学服务、科学创新的短板,四川省科学图书馆的成立,将补齐我省公共图书馆在这一服务的短板。

建成后的四川省科学图书馆将提供哪些特色服务?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曲建升介绍,四川省科学图书馆建设目标是打造成为西部科技资源最丰富的科学图书馆,实现院省在文献、人才、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共享,成为区域创新文献支持中心,发挥科技文献保障和智库作用,成为四川省科技智库建设的重要力量之一,为政府决策发挥咨询建议作用,为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提供科技前沿研判及发展路线图研究。在为社会公众提供科普阅读推广和公民科学素养培育上,也将推出更实的服务。比如,开展“开放阅览与专题检索服务”,重点服务于全省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的广大科研人员及其他各界读者。同时,还将开展“科普旅游与科学文创服务”,打造“科学讲堂”等科学知识传播品牌,创办科技全民阅读会等,为全省提供公共科学信息交流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