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搬迁人口务工就业近16万,动态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

2021-11-25 15:48: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文/视频/图 云飞

截至今年10月底,四川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人口务工就业达15.91万人,动态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目标。11月25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人社系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把党史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夯牢就业增收工作基础。一是加强政策保障。研究制定全省工作方案,其中针对凉山州专门出台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10条措施,在外出稳定就业奖补、支持组建劳务公司、建设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二是加强数据保障。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人员实名制数据库”,组织发动省、市、县、乡、村五级工作力量,摸清了全省6户以上集中安置点13.6万户搬迁家庭、51.17万名搬迁人口、33.37万名搬迁劳动力底数。三是加强资金保障。对88个原贫困县继续安排3亿元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对其中45个原深度贫困县每县再倾斜安排200万元,重点用于安置点就业增收和公益性岗位开发。

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和技能大师交流,表达学习技能的心愿。

压实就业增收工作责任。一是强化工作力量。成立以省人社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领导小组,组建凉山州工作专班,深入凉山州11个搬迁任务较重的县实地开展就业增收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采取“清单制+责任制”的方式,从劳务输出、就近就业、就业创业培训等方面,形成2021年度专项工作组和到县工作组“两个任务清单”,将责任落实到人、时限细化到天。三是强化工作部署。先后召开“凉山州就业增收推进会”“全省推进就业增收工作视频会”,贯彻落实省委、人社部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稳岗就业促进就业增收。一是有序组织输出一批。依托省内外对口帮扶机制,通过专场招聘、运输直达等方式,转移输出搬迁劳动力8.47万人。二是促进就近就业一批。依托当地产业发展推动就业帮扶载体建设,鼓励引导政府投资、以工代赈和公共服务等项目加大吸纳力度,统筹优化乡村公益性岗位完善对半劳动力、弱劳动力的兜底安置,优先吸纳4.99万名搬迁劳动力就近就业。三是支持返乡创业一批。持续用好返乡入乡创业22条措施,引导农民工等返乡入乡创业、乡村能人就地创业,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场地安排、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共有5224名搬迁群众成功创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