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列巴蜀文化主题列车从成都开出!带你走进有熊猫、川剧脸谱的复兴号动车组

2021-11-25 16:3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随着一声清脆的汽鸣,11月25日13:17,C768次动车驶出成都东站。和往常不一样的是,今天执行这一趟次的复兴号动车组上,有着大熊猫、盖碗茶、脸谱等多种四川元素。据悉,这是全国首列巴蜀文化主题涂装复兴号动车组,是成都客运段落实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复兴号”品牌战略重点打造的“品牌列车”。

“天府映像”品牌列车以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为车体,融入了四川本土文化元素。记者看到,车厢内外、车窗上、餐吧车、洗手台、通过门、小推车等位置,都喷涂了富有巴蜀文化元素的宣传产品,大熊猫、盖碗茶,川剧折扇、蜀竹、脸谱,太阳神鸟、三星堆面具等元素都有所体现。

发车前,扮作大熊猫、身着川剧戏服的工作人员来到站台上,引得旅客们纷纷和他们合影。

成都客运段副段长张海峰说,“天府映像”品牌列车整体内外装饰按照“律动真情、畅逸旅程”理念统一设计打造;选用“复兴号”列车组进行打造,也是考虑,用中国自主制造的动车来作为文化载体,宣传弘扬本土文化。

据介绍,自2019年10月14日成都客运段首趟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上线以来,已开通了阆中、达州、西宁等方向的列车,单日最高运送旅客两万人次。

除了独特的列车涂装,“天府映像”在服务理念上也进行了突破。成都客运段北京一队列车长曾利平介绍,为了“天府映像”列车开行,成都客运段通过对值乘列车员品牌列车服务专项培训。一方面提升乘务员形象气质,展现真诚大方的外在形象,一方面提升乘务员文化内涵,了解巴蜀文化、掌握地方旅游文化,能为旅客提供旅游导览介绍服务,还将不定期在列车上开展巴蜀文化活动,真正让旅客体验到“交旅融合”之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