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季度四川物流业景气指数达58.0% 物流周转效率持续提升

2021-11-25 18:4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11月25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今年三季度,四川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8.0%,前三季度持续走高,行业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分项指数变化显示,物流市场需求仍维持较好水平,物流周转效率持续提升,对市场发展预期继续看好。

今年三季度,四川物流业总体呈现出五大特点:

业务总量指数走高,新订单指数向好。数据显示,三季度业务量指数58.0%,比二季度提高1.2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指数整体持续走高,逐步接近较为繁荣区间。新订单指数为50.7%,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四川物流业供需双方均保持较好水平。

库存周转效率提升,库存量有所增加。数据显示,三季度库存周转次数指数51.6%,比二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平均库存量指数48.9%,比二季度显著提升2.5个百分点,显示出物流环节中仓储库存量增多,社会库存整体处于高位。

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上升,经营压力仍然存在。数据显示,三季度物流服务价格指数为48.9%,价格增长较快。企业主营业务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和主营业务利润指数差距由二季度的15.2%持续扩大到16.2%。数据表明,虽然企业主营业务成本有所下降,但随着企业利润的同时下降,成本利润差仍然呈现持续扩张态势,挤压利润空间,物流企业经营压力仍然存在。

人才需求旺盛,资金压力逐步显现。数据显示,三季度从业人员指数为50.7%,比二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增长幅度较大。物流企业对从业人员的需求不断提升。资金周转率指数50.7%,保持在相对较好水平,但比二季度减少了0.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指数47.1%,比二季度大幅减少8.0个百分点,掉入荣枯线以下区间。

企业对后期市场信心较高。数据显示,三季度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1.5%,进入较高区间,物流行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企业对物流市场恢复保持乐观。

省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后期走势来看,四川物流业务总量指数处于58.0%的较高水平,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达到61.5%,物流企业经营预期总体向好。随着“双十一”及春节假期物流高峰期的到来,物流企业对市场发展信心较高,物流行业全年预计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