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崛起、农业硅谷、低碳生活……凉山州第九次党代会有这些热词

2021-11-25 18:56: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王云 何勤华 凉山观察 王荣升

11月25日,497名代表齐聚西昌,参加中国共产党凉山彝族自治州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开幕会上,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代表八届凉山州委向大会作报告,梳理报告,记者发现,绿色崛起、农业硅谷、低碳生活等成为热词。其中“绿色”一词更是在报告里出现了50多次。

“过去五年,我感受最深也最自豪的就是大凉山千百年来的区域性整体贫困和绝对贫困问题,得到了历史性的解决。”参加会议的党代表、凉山州昭觉县三岔河镇三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进入会场时神采奕奕。

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凉山州11个贫困县全部摘帽,207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05.2万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要着力打造民族地区共同富裕新样板、打造川西南地区绿色发展新高地、打造绿色低碳生态文明新典范、打造改革开放与治理体系新标杆,加快绿色崛起,推进共同富裕……”未来五年,凉山提出了这些目标。

“党代会报告提出绿色崛起,打造绿色低碳生态文明新典范。”凉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彬在报告里圈出了这些词句。凉山“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类型齐全,隽奇秀美,生物多样性特征突出,风光水绿色能源开发潜力巨大,城乡建设后发优势明显,将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悉心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精心规划建设城镇乡村,绘就产业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美丽凉山新蓝图。杨洪彬说,林草系统将持续深化巩固"1+X"林业生态产业成果,深入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等重点国家生态工程,大力开展大规模绿化凉山行动,为乡村振兴和美丽凉山建设做出林草积极贡献。

绿色的不止于此。凉山党代会报告还提出,将依托安宁河谷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以高端育种为核心,把安宁河谷建成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中国农业硅谷。”同时,建设一批以特色水果、错季蔬菜、优质蚕桑、高品质烟叶、多彩花卉等为代表的特色农业基地,打造一批叫得响、销得好、质量硬的“大凉山”区域特色农业品牌。

绿色崛起,能源不能缺位。凉山州提出,将持续推进“三江”流域国家大型水电站项目建设,创建国家水电公园,有序推进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大力推动分布式 光伏发展,建设国家级氢能经济示范区,建成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如何夯实凉山绿色崛起的底部基础?记者了解到,凉山将以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全面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高质量打造一批农业强县、服务业强县、天府旅游名县和生态建设标杆县。实施县城补短板行动,整体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统筹推进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防洪排涝、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功能,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强公园绿地建设,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打造一批绿色低碳、独具魅力的美丽县城。

此外,绿色还将制定碳达峰实施路径,努力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推行绿色低碳生产方式,推进绿色能源替代高碳能源,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加快“缅气入凉”,发展绿色建筑,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发展绿色低碳交通,建设海绵城市。弘扬绿色文化,创建一批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商场,推动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绿色消费,让绿色低碳生活成为社会新风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