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群众办事“来回跑” 宜宾叙州区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

2021-11-25 19:06: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范祖维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以前办产权证很麻烦,要通过自规、住建等多部门审批。现在只需到便民服务中心,一次性就办好了。”11月25日,宜宾市叙州区柏溪街道喜捷便民服务中心里,居民唐德兴一次性就办完了农村宅基地审批业务。

群众办事效率的提升,得益于“一枚印章管审批”举措的落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以来,叙州区不断深化政务服务建设和审批服务改革,目前已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工作在柏溪街道和观音镇先试先行。

叙州区行政审批和非公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由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启用“宜宾市叙州区(某某)乡(镇)人民政府审批服务专用章”或“宜宾市叙州区(某某)街道办事处审批服务专用章”,实现一个窗口一枚印章办理审批业务。

在试点柏溪街道,喜捷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李明华坦言,实施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少跑路。“比如,原来群众要办理残疾证,需要通过村上盖章,然后再到街道找主管部门盖章。现在减少了村上这个审批流程,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就可以盖完章,让群众跑一次就能把所有事情办好。”

当前,柏溪街道喜捷便民服务中心和观音镇便民服务中心分别梳理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事项96项和114项,并对外公布办理要素和办事指南。“‘审批服务专用章’启用一个月以来,已办理各类服务事项2169件,服务群众4131人次,大大提升了基层便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减材料、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减费用、优服务方面着力,推进同一事项全省范围内“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 ”“盖章难”“来回跑”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