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铭切瓜丨落马部级干部通报中的“违背新发展理念”到底是什么意思?

2021-11-25 19:44:1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张庭铭

最近,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权威发布,江西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肖毅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在中央纪委监委发布的通报中,一则表述引发外界广泛关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

照片取自网络

肖毅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出现了什么样的严重偏差?中央纪委监委发布的肖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通报里有这样表述:破坏“两个维护”政治原则,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违背新发展理念,滥用职权引进和支持企业从事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虚拟货币“挖矿”活动,违规举债上项目、搞建设,造成恶劣影响。

无独有偶,此前的2020年3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开除党籍和公职。在关于张琦的通报中,也提到了”背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

照片取自网络

四川在线记者注意到,两名落马部级官员的通报中都提到了“违背新发展理念”。那么,部级官员落马与“违背新发展理念”到底有啥关系?莫慌,听四川在线记者小铭慢慢给各网友道来。

“违背新发展理念”到底是啥?

产业不“绿色” 违背中央决策部署硬要去做

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党中央鲜明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对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强调: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

从党中央对中国未来发展擎画的时间节点可以看出:早在2016年初,“新发展理念”就应该成为全党思想和行动遵循。那么,肖毅又是怎么做的呢?

2017年末,时任江西省抚州市委书记肖毅到德国。他跟世界上最大的区块链技术企业之一慕尼黑GM基金会等机构进行了公务会谈。不久后,抚州市高新区与GM基金会等就“建设超算产业中心”签署协议,以不低于16.9亿美元的总投资,分两期安装50余万台服务器。

这个抚州数据中心是个什么来头?按当时的说法,该超算中心可为大数据处理、宏观经济分析“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

很高大上是吧?但4年后,最高法的民事裁定书(2021最高法民申3002号)指出,案件所涉抚州数据中心的建立以及设备的保管运营,实际是利用设备进行高性能计算以获得虚拟货币奖励的行为,系国家不予鼓励的高耗能产业。

数字建设是幌子,闷声“挖矿”才是真。

国家为何不予鼓励“挖矿”?且不说这个产业带来的极大金融风险和廉政风险,(顺便说一句,有媒体报道,肖毅连受贿收的都是比特币,相当“时髦”),就“挖矿”活动造成的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就是巨大。有关机构测算,在全球比特币算力分布中,中国占比超60%,居全球首位。这些算力都是用电堆起来的。江苏省通信管理局网站公告显示,该省“矿池”耗能为26万度/天;内蒙古清理关停了45个“挖矿”项目,预计每年可节省电量65.8亿千瓦时。

这个产业“绿色”吗?答案是否定的。

您看,国家不予鼓励,肖毅硬是要去做。作为地方“一把手”,显然在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出现严重偏差,“而这种决策上有意识的偏差和偏离给国家经济布局和发展带来的损失是巨大的。”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史江认为。

“违背新发展理念”意味着啥?

属于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无独有偶,此前的2020年3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开除党籍和公职。

通报有如下表述:经查,张琦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背弃初心使命,背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不法私营企业主的宴请和旅游安排;收受礼品、礼金;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工程项目承揽、土地征收拆迁、干部职务晋升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家风败坏,伙同家人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

“背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 这就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定性表述。

张琦又是怎么“背离新发展理念”的呢?有中央权威媒体透露,张琦政绩观严重错位,好大喜功,为尽快捞政绩、谋升迁,不惜牺牲土地、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任儋州市委书记时,违规推动海花岛项目,涉及填海总面积783公顷。在他的极力推动下,儋州市政府及海洋部门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将填海项目拆分成36个面积小于27公顷的子项目瞒天过海,使得不过关的项目得以推进,该禁止的项目得以审批,造成大面积珊瑚礁和白蝶贝被永久破坏。

仅此一点,就与党中央要求的“新发展理念”背道而驰。

“违背新发展理念”有啥后果?

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最高可处被开除党籍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颁布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就是要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作为一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是以《中国共产党党章》为遵循。《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重要义务之一是: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一位长期从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干部告诉四川在线记者,对照党章,从对一名党员的要求来说肖毅、张琦就不合格。

“2018年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写了‘两个维护’的内容,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内基础性法规的形式明确‘两个维护’,不仅是对党员思想认识上的强化,更是在政治上、纪律上的明确要求。”这位干部说,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是“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四十四条明确: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显然,肖毅“违背新发展理念”、张琦“背离新发展理念” ,就是破坏“两个维护”政治原则,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行为并造成不良后果。因此,被开除党籍是他们应该受到的党纪处分。

“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史江认为。

部分内容引用自侠客岛、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