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定妆”! 搞快来看未来绵阳!

2021-11-25 20:49: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11月24日,《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城市设计》(以下简称《设计》)方案通过绵阳市人民政府批复。

该《设计》涉及范围约24平方公里,区域位于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西片区,是绵阳十字发展轴——创业大道发展轴与科技城大道发展轴的交汇点和主城区地理中心,现状主要为待开发的空地,可塑性强,是绵阳目前最具想象力的区域。

根据《设计》,未来,该区域将“强化发展主轴,打造绵阳城脊”——通过优化创业大道线位,打造一条北接绵宏路、直通安州区、南连一环路、直至经开区的城市主轴,并优化沿线用地功能,强化公共属性,引导商业、办公、公共服务等核心功能沿线布置,形成一条贯穿整个绵阳、连接城市各个重要板块的城市发展主轴线。

“组织蓝绿脉络,构筑共享水湾”——一改安昌河平顺且单调的线型景观,结合鼓楼山中心绿廊,相互渗透,构筑活力水湾,打造市民共享的水湾公园,总体形成一带多廊的生态格局。

“界定主题功能,彰显片区特色”——以创业大道为轴,东连西延,形成特色鲜明的新中心综合组团、科创走廊组团、科技新城组团以及科创园四大功能组团。

“激发滨水活力,塑造城市之心”——依托水湾生态景观资源,在两轴交汇节点打造绵阳城市新中心,承载全市公共服务、文化体育、综合商业和总部商务等核心功能,集中展示绵阳城市中心形象。

照此《设计》方案,未来,该区域将形成“一湾、两轴、三廊、四区”的空间布局和“三横多纵”的路网格局。其中,“一湾”指以科技湖为中心打造的未来城市新中心——城市之心;“两轴”指创业大道发展轴与科技城大道发展轴;“三廊”指鼓楼山中心绿廊、高速绿廊以及高压走廊生态绿廊;“四区”指新中心综合组团、科创走廊组团、科技新城组团以及已建科创园组团。

路网格局中,“三横”包含交通型快速路——裕都大道、服务型主干道——创业大道、生活型景观大道——滨河北路,三条不同职能的东西向骨架路网,各司其职,将城市新中心与涪城老中心紧密联系起来。

科技城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轮规划,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将打造成结构层次清晰、组团特色鲜明、功能有机融合、轴线节奏高效的现代化标杆城区。同时,将形成一个充满活力与魅力,具有文化与科技特色,绵阳人民心中向往的未来城市新中心。

图片由绵阳科技城新区管委会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