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遂宁射洪市的这个村有啥特别?

2021-11-25 21:0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王东 张佳玉 遂宁观察 高德芬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四川共有23个村镇入选。遂宁射洪市金华镇西山坪村(生猪)名列其中,是遂宁市此次唯一入选的村镇。

11月24日,走进西山坪村,成片的晚熟柑橘林沿着公路延伸,不远处就是该村黑猪生态牧场和大型养猪场。

通过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基地建设,西山坪村已形成以晚熟柑橘和生猪养殖为主导产业的种养循环产业模式。“从种猪引进、养殖、保育猪、育肥猪养殖和销售,实现了全过程科学、高效的职能化管理,形成年存栏纯种母猪1800头、年出栏种猪1.3万头,商品猪仔猪3.5万头规模。”西山坪村党总支部书记赖光蓉说。

和养猪场配套的是2000余亩柑橘林地,生猪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会生产成有机肥,用于水果种植。“依托生猪+柑橘种养循环模式,可年销售收入0.66亿元。”金华镇党委书记敬杰说,这也进一步带动全村24家新型经营主体走上了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产业涉及水果、中药材、藤椒、粮油作物种植等,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销往各地,2020年该村销售额共计9100万元。

在做精主导产业的基础上,该村正积极发展发展农产品加工和休闲观光农业。“我们正充分利用毗邻审射洪金华山景区的优势,借力金华镇‘三月三’踏青旅游节广泛游客资源,在西山坪举办采果节等多形式休闲游活动,吸引了多家经营主体,实现旅游综合年产值1500万元,带动当地农民 80 余人长期就近务工。”敬杰说。

(图片、视频由射洪市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