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检“两长”同堂办案,性侵留守儿童被告人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2021-11-25 21:4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11月25日,四川在线记者从泸州市人民检察院获悉,当天,由该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性侵未成年留守儿童案件在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该案由检法“两长”同堂办理——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出庭支持公诉,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俊担任审判长依法不公开审理此案。经审理,该案被告人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该案被害人为两名未成年留守姐妹,被告人曹某某是两姐妹的邻居、长辈。曹某某在明知姐妹俩不满14周岁的情况下,多次对两姐妹实施性侵害行为。

鉴于该案是一起性质和影响极为恶劣、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的严重犯罪,泸州市检察院受案后,成立了由检察长为主办检察官的办案组办理该案。办案组查阅了该案案卷材料,依法提讯被告人,核实被害人陈述、证人证言,物证提取及鉴定意见等证据材料,制作了内容详实的审查报告,并针对案卷中薄弱的环节提出了补充侦查意见。经审查,办案组认为曹某某构成强奸罪,情节恶劣,并造成严重后果。被告人的犯罪行为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大,应以强奸罪给予其严厉的刑事处罚。

经审理,人民法院当庭做出判决,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被告人曹某某犯强奸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根据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的要求,办案组还依法为被害人办理了国家司法救助,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针对被害人心理遭受极大创伤的情况,办案组及时开展了家庭教育指导和心理疏导。

同时,针对泸州市偏远山区留守儿童易受侵害的风险,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了“守护花蕾”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帮助留守儿童提升自护能力,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

【案件警示】

本案是一起典型的熟人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反映出山区留守儿童自我防范的能力较弱,监护人防范意识不强等问题,警醒广大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务必增强防范意识,警惕熟人作案。检察机关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农村治安防控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方位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和保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