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外科手术机器人,这个实验室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正式揭牌

2021-11-26 08:3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11月25日,博恩思奥萨玛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揭牌。

该实验室由成都博恩思医学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博恩思”)与斯坦福大学机器人中心主任、美国工程院院士Oussama Khatib教授联合打造,是以人工智能医学为核心的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开放实验室,致力于智能医学机器人重大理论和基础技术的研究发展。

博恩思副总经理伍刚,正 在现场操作力反馈手术机器人模拟培训系统

目前,博恩思与斯坦福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建立了创新医学机器人研发平台、人工智能医学机器人设备检验检测平台。平台以人机交互、医学影像以及外科大数据为支撑,结合全新的商业模式实现人工智能医学机器人设备的核心技术突破,推进医学人工智能外科机器人5G远程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研究,研发相关设备,并推动制定产品的检验检测方法及标准。

成都博恩思CTO、美国IEEE终身院士William Levine认为,手术机器人是21世纪医学和人工智能结合的革命性创新成果,是医学外科未来发展的方向。“腹部手术不管是劳动强度还是时间长度上,对于外科医生都是一种考验。因此,减少手术的体力劳动强度,对于全世界外科医生而言都是一种福音。”

那么手术机器人未来是否会取代医生?他表示,手术机器人的研发目标不是为了取代医生,而是为了减轻医生负担,并帮助医生不断提高手术质量,是一种人机交互的外科手术新模式。“手术的标准化是外科发展的重要目标,手术机器人系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工具。”

博恩思创始人、CEO李耀告诉记者,中国手术机器人应用市场潜力巨大,未来博恩思将加速完成系列手术机器人产品在国家药监局NMPA,欧盟CE及美国FDA的注册,全面推进手术机器人智能化升级,打造技术领先的外科手术机器人产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