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广元的风”吹出风电装机规模全省第二

2021-11-26 11:1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清洁能源站上风口。

进入冬季,位于川东北的广元大风天气明显增多。广元风大的名头由来已久,大风能否成为广元的新能源?答案是确定的。

昭化百果风电场

日前,四川在线记者从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截至目前,广元已建成并网发电项目9座,装机容量71.92万千瓦,广元市风电装机规模位居全省第二。

风电产业处于快速发展期

“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以来,我们已经发电2359万千瓦时,运行稳定。”11月19日下午6时,广元市昭化区百果风电场,百果风电场副厂长苏星正在查看风电设备监测数据。当天风不大,风电机组的叶片缓缓转动。“虽然看起慢,但现在正在发电。”

昭化百果风电场

一个月前,广元昭化百果风电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33台风电机组齐运行,可实现年均上网电量2亿千瓦时,产值达1亿元,减排6.152万吨标准煤、16.08万吨二氧化碳。

“2亿度电什么概念呢,差不多可以供昭化区一年使用。”百果风电场工程部负责人汤福林介绍,广元风能资源丰富,明年还将进行2期建设。

据了解,广元市风能资源理论蕴藏量260万千瓦。风能资源已经吸引多家风电企业入驻,截至目前,广元已有中国大唐、中节能、中广核、中电建等4家央企入驻剑阁县、利州区、昭化区和朝天区开展风电开发。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广元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较2015年增长30%,尤其以风电增速最快,年均增速达到260%以上。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推动碳汇项目开发,积极发展低碳循环经济。”9月,广元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清洁能源利用,建设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目前,我们正积极推进63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全市风电产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探索风电与其它能源互补开发

11月25日,剑阁县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剑阁分公司厂房外,运输车就位,长长的风电叶片正在装载,准备运出。

风电设备的运输,最为困难的就是叶片。2018年6月,为加快发展风电产业,减少境内风电项目叶片运输成本,广元市引进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在剑阁成立分公司,“一般来说风电叶片每公里运输价格在18元-25元之间,可以在本地采购叶片,运输成本会大幅度降低。”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东方电气(天津)风电叶片工程有限公司剑阁分公司投产以来,已经完成260多套风电叶片生产和销售,不仅供应广元市场,还面向甘肃、宁夏,重庆等地区。“广元地处川陕甘结合部的区位,交通方便,可以向周边运输,目前我们建有2条生产线,明年我们还将新建至少2条生产线,实现产能翻番。”

相对水电,风电投资工期短,见效快。与水电相比,风电具有不稳定的特点。“夏季和冬季发电不一样,白天和晚上发电也不一样,针对这一特点,我们也正在积极探索风光水互补开发。”广元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境内白龙江、嘉陵江流域宝珠寺、亭子口等水库调节能力,和周边风电、光伏资源情况,探索风电水互补开发,可有效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