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全媒体 “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三星堆对话古遗址”大型融媒报道收官 这些版面值得珍藏

2021-11-26 11:4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裴蕾

四川在线记者 吴梦琳 吴晓铃

今年以来,随着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持续进行,地处西南、位居长江上游的古蜀文明,再醒惊天下,也再度彰示着古蜀文明作为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来自长江中下游文明以及黄河文明的重要影响,在对外来文化的兼收并蓄、开放包容中,才创新发展出神奇的三星堆。

值此之机,2021年7月,四川日报全媒体“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大型融媒报道启动,从三星堆出发,沿长江、黄河两大流域行走。先后走进宝山遗址(陕西)、石峁遗址(陕西)、马家窑遗址(甘肃)、石家河遗址(湖北)、盘龙城遗址(湖北)、凌家滩遗址(安徽)、良渚遗址(浙江)、仰韶遗址(河南)、二里头遗址(河南)、陶寺遗址(山西)、殷墟遗址(河南)。


7月启动时报道的版面

历时4个月、跨越全国7省、行程上万公里、实地走进11处具有代表性古遗址、采访对话数十位余位考古学者、举办三场对话讲座……这一次深度探访和碰撞对谈,跨越时空的串联,层层揭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总体特征,共同讲述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璀璨故事。

11月26日,四川日报推出《寻根五千年中华文明 三星堆对话古遗址》4个版特别报道作为收官之作,回溯探访这11处重大考古遗址的见闻,历史跫音暗回处,勾勒出一个文明的嬗变在碰撞中发生、也在融合中新生的图景。

《五千年画卷波澜壮阔》《满天星光闪耀中华》《古老智慧传承至今》……我们从见证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多元一体、博大精深3个维度,回溯中华文明五千年的起源发展,看这些融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贯穿历史长河,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精神脊梁,并迸发出无尽的力量。


天府周末特刊版

在此之前,11月22日-25日,四川日报已持续4天每天推出特别报道,《青铜器群、史前城址、彩陶之巅 从这里遥望文明华彩》《三星堆文化与良渚文化有何相似?玉琮和神树交融说明了什么?一场长江头文明向长江尾文明的叩问》《三星堆“穿越气质”离不开中原文化》《仰韶村遗址勾勒文明脉络 中国现代考古学从这里诞生》等多个不同的角度,讲述遗址中出土的精美石器、陶器、玉器、青铜器等文物的绚丽故事,让读者跟随我们在第一现场接受文明的洗礼。


22-25日特别报道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