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省线上线下交管业务即将停办两天 交警蜀黍网络答疑群众如何减少影响

2021-11-26 12:12: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张庭铭

记者11月26日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从今日18时开始至11月28日24时,因开展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我省所有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系统将暂停使用,所有线上线下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将暂停办理。暂停对群众办理公安交通管理业务影响多大?升级期间驾驶证到期了怎么办?满分教育记录单到期了怎么办?就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四川在线记者专门采访交管部门,请交警蜀黍来答疑解惑。

记者:此次系统升级时间是多久?

交警:11月26日18时至11月28日24时,全市车驾管业务将在11月29日恢复。

记者:升级期间有些业务受影响?

交警:系统升级期间全市车驾管业务办理、违法处理、驾驶人考试、机动车年审、驾驶人体检以及交管12123APP、蓉e行平台均将暂停服务。

记者:系统升级期间驾驶证到期了怎么办?

交警:系统已经顺延了注销时间,广大市民的驾驶证如在升级期间到期,不会因为逾期未换证被注销;但在您换证前暂时不能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

记者:清分时间在升级期间,该周期的分会清吗?

交警:此次系统升级不会影响记分清分,符合清分条件的会自动清分。

记者:升级期间满分教育记录单到期了怎么办?

交警:系统已经顺延了您满分教育记录单的到期时间,此次系统升级不会影响您的满分考试。

记者:升级期间互联网业务可以办理吗?

交警:升级期间互联网业务也暂停,待升级完成后恢复。

记者:未参加考试会做缺考处理吗?

交警:不会,对已经成功预约在11月27日的考试,车管所将统一取消或调整。

记者:周末(11月27日)不能考试怎么办?

交警:有需求的群众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灵活安排。如已经预约11月27日考试,将会有工作人员与他们联系,群众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考试时间,或者取消本次考试预约,再通过交管12123重新预约考试。

记者:假如我的机动车11月27日到期应当年审,我打算当天年审,当天不能年审怎么办?

交警:您可以在11月30日前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按照公安部规定,机动车年检周期按月计算,如您的机动车年审有效期为11月,您在11月30日前年审即可。

记者:群众购买了新车打算在11月27日提车,当天不能办理临牌怎么上路?

交警:建议他调整提车时间。购买的机动车依法应当登记上户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尚未登记上户的机动车需临时上道路行驶的,应当取得临时通行牌证,建议调整提车时间。如在系统升级期间您确有临时短途移动需求,路遇交通民警检查时,请主动说明情况并提供车辆交强险、发票等材料。

记者:如果我从外地转入成都的车辆,临牌11月28日到期,本打算11月27日办理转入,现在不能办理,怎么办?

交警:建议您调整业务办理时间。您的转入车辆依法应当在临牌有效期内办理转入业务,如您未能及时办理转入业务,且临牌在此次系统升级期间失效,请您在临牌失效期间不要上路行驶。业务恢复后您因前往办理转入业务需要临时上道路行驶的,路遇交通民警检查时,请主动说明情况并提供车辆交强险等材料。

记者:一名群众已经预约成功了11月27日年审车辆,怎么办?

交警:可以结合自身实际灵活安排。如已经成功预约11月27日审车,将会有工作人员与他联系,他可以通过工作人员将审车时间推迟到下个星期,或根据自身情况重新预约年审时间。

记者:系统升级期间电子监控交通违法处理怎么办?

交警:建议调整业务办理时间,在系统完成升级后,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警邮便民服务站、警银便民自助机、交管业务自助机办理交通违法处罚。同时,还可以通过成都交警“蓉e行”微信公众号预约现场违法处理。

记者:已预约在系统升级期间,现场前往交警部门处理电子监控交通违法的怎么办?

交警:通过成都交警“蓉e行”平台,预约到交警窗口现场处理电子监控交通违法的,请及时调整至其他日期办理,已预约的交警部门,将逐一告知群众变更预约日期。

记者:系统升级期间“三快”轻微交通事故如何处理?

交警:对于轻微交通事故,可以前往全市的“三快”交通事故服务中心进行协商处理。对于需要责任认定的,交警部门将在系统升级完成后,录入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信息。

图片由省交警总队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