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四川自主研发的系统 入选“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装备”!

2021-11-26 14:08: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文露敏

11月26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网站获悉,日前,在中国农学会举行的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发布会上,发布了“2021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本次,共有31项科技成果入选,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四川省蚕业管理总站等联合研发的“小蚕共育环境智能化控制系统”就是其中之一,为四川蚕桑行业研发的新装备首次入选。

“小蚕共育环境智能化控制系统”集成创新了小蚕工厂化标准化生产体系,实现了养蚕环境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变量的智能控制,彻底改变了传统小蚕共育环境控制装备落后、安全性低、温湿度不均匀、精准度不高,导致蚕发育不齐、病害严重、单产不高、蚕茧质量较低、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有效促进了我国蚕桑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以该系统为核心的“家蚕高效养殖环境控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推广”项目,荣获2019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9-J-2-62-D01)。

据悉,自2015年以来,该系统先后在四川40多个蚕桑主产县(市)和广西、云南、江苏、浙江、重庆、新疆等18个全国重要蚕桑省(市、自治区)推广应用,并远销古巴、越南等国。截至2020年底,累计推广该系统万余台套,涉及养蚕蚕种达450多万张,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显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