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半年,西湖水浇灌浙广协作“新花”

2021-11-26 16:13: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摄影报道

11月24日,广元市苍溪县嘉陵江畔,梨仙湖商业广场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场地。“下周,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将正式落户这里。”杭州市余杭区在苍溪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俊峰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

乘坐旅游专列来四川广元旅行的杭州客人(剑阁文旅供图)

全国电商巨头在秦巴山区投下的这枚棋子,是浙江广元协作的又一新动向。

今年是浙江广元协作25周年。4月,浙川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杭州市6个区结对广元市6个县区,短短半年,杭州人才、资金、项目、企业陆续进入广元,两地在产业合作、数字经济、消费帮扶等多个领域再开协作新局面。

补链延链强链 55家“浙字号”企业落地 

11月24日,广元市苍溪县经开区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内,一幢厂房主体刚刚建成,工人正在吊装材料准备进场装修。

“浙江余杭区投资2360万元,在园区里建了100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后期县里将根据园区定位,引进眼镜、制鞋等轻工业项目,完善园区产业链。”刘俊峰介绍。

苍溪经开区东西部协作产业园 燕巧 摄

园区里,还有80亩空地。“这是为后续进行产业协作的企业预留场地,余杭区等东部地区的产业类型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生产所用的厂房将更加多样化、精准化,我们想邀请企业来考察后再为他们量身定制。”刘俊峰说。

两地瞄准新兴产业,以杭州之长补广元之短。

“广元具有生态环境好、交通区位优、土地劳动力要素成本低等优势,而杭州产业链条长、创新能力强、市场化程度高,两者有机结合,积极承接浙江外溢产业向广元梯度转移,帮助广元补链、延链、强链。”广元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已经有55个浙江企业先后落地广元,其中5万套高端实木雕花家居生产线落户旺苍家居产业园,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杭州好兴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科技园落地昭化,项目总投资12亿元,可解决就业1000人以上。

11月24日,杭州好兴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谭琳义与昭化区相关部门前往昭化镇鸭浮村,确定了点亮智慧科技园一期工程项目位置。谭琳义介绍,目前,公司引进了90多名筹建队伍,回流20多名广元籍人才。“科技园全部竣工后,总部将设在昭化,杭州仅作为研发基地,届时,点亮项目也将成为广元人才引进、回流的高科技基地。”

数字化赋能 老产业走出“年轻态”

杭州是发展数字经济先行城市,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过程中,杭州发挥数字赋能优势,广元多个产业走上数字化的“快车道”。

茶产业是广元的主导农产业,怎样将传统茶叶生产模式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智慧农业模式?青川“白叶一号”先行先试。

杭广共富云

“下周我们就开始安装设备进行调试。”11月25日,杭州市西湖区挂职青川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缪少军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西湖区和青川县都有茶产业,在帮扶青川过程中,帮扶工作队将西湖龙井茶先进的管护理念引进青川,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50万元,在沙州镇青坪村选定150亩“白叶一号”茶叶种植基地试点开展数字化种植管护工作,打造“白叶一号”数字驾驶舱。

“我们在地块中安装生长监控,土壤温湿度、氮磷钾含量等传感设备,依托物联网、5G等现代技术,白茶生长的土壤水分、氮磷钾含量、天气预报等参数植入人工智能平台,当实际参数低于或高于技术参数,后台直接以短信形式将预警信息推送给技术员、网格管理员。”缪少军介绍,数字化管护可以准确看到茶苗长势、基地管护效果,实现管护精准化。

“数字”融入两地协作的多个领域。9月28日,杭州和广元联合打造的国内首个东西部劳务协作数字化服务平台—“杭广共富云”,在广元市昭化区启动试运行。目前,该平台已集聚杭广两地招聘企业739家、在招岗位2655个、创业服务机构79家、创业载体16个、注册用户1.39万人,匹配就业岗位3173个。

余杭区投资200万元,在苍溪陵江镇笋子村打造数字乡村振兴示范村。“笋子沟村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拓宽了电商销售渠道,使老百姓柑橘销量和价格明显提升,群众每亩果树年收入突破1万元。”陵江镇副镇长杨明兵表示。

线上线下发力 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10月下旬,一趟旅游专列从杭州上城开往广元剑阁。旅游专列由上城区文广旅体局和浙江上铁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推出,途经江西、湖南、四川,游玩大小10个景点,在广元,来自杭州的游客游览了剑门关、昭化古城等旅游景点;9月,借滨江—朝天东西部协作东风,广元朝天区的学生赵梦婕和王崇浩来到杭州滨江,参加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

结对帮扶,多方参与。杭州广元两地积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截至目前,杭州市已组织28所学校、5个经济强镇、91家企业和9个社会组织到广元开展结对帮扶、专家讲座、下乡义诊等各类活动。组织协调浙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通过线上线下采购农畜牧产品和特色手工艺产品5.4亿元,其中采购、帮助销售已认定扶贫产品3.8亿元。

苍溪是农业大县,但电商基础仍然薄弱,借杭州广元东西部协作,苍溪县多了一位来自余杭区的“常住人口”——孙文作为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将同余杭区2位挂职干部一起驻扎苍溪3年。

在苍溪期间,孙文走访多家企业,发现苍溪农业基础好,但县域内没有电商龙头企业。“农产品企业销售渠道依然依赖线下,线上销售农产品占比不高。”刚到苍溪时,孙文曾邀请淘宝主播来苍溪为当地农产品带货直播,梳理发现,县域内在淘宝上能找到的农产品链接只有10多个。

“我们用好平台优势,邀请电商专家来苍溪进行电商培训,帮助大家建立系统的电商销售渠道,努力实现电商在苍溪县内遍地开花。”孙文介绍,阿里巴巴客户体验中心在苍溪建成之后,不仅可以解决就业,更重要的是打造数字化人才,培养电商零售专家。

“我们将以浙江广元协作25周年为契机,深化杭州、广元两地之间的东西部协作,推动区域协作迈上新台阶。”杭州市帮扶广元市工作队队长、广元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展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产业、就业、社会事业和乡村建设等重点任务,携手探索产业化、文旅化、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助力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