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眼”+网格员联动监控 成都高新区环保水务智慧监管平台上线

2021-11-26 16:3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11月26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获悉,该局搭建的环保水务智慧监管平台,已于近日正式上线运行。

该平台通过整合全区30多个系统,绘制“一张图”,实现11项环保水务业务统一监管,形成“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环境监管新模式,提升监管效能。

一图监管“千企”

整合30个环保水务数据系统

大气、水、土壤……电脑屏幕上的高新地图里,一组组数据实时显示着全区环保水务情况。

工作人员在系统上进行数据分析

成都高新区倍智智能数据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凯介绍,此次上线的智慧系统,聚焦“水、气、土”等重要环保水务监测场景,建成了大气、水环境、土壤等11个智慧应用业务,包括任务平台、污染源监管、执法监管、环保督查等11个主要模块。

“地图”之外,成都高新区布局了347套环保水务监测系统,包括空气质量微型站、智能传感设备、TVOC实时监测设备、智能电量监测仪等。

“这些设备就像千里眼一样,通过它们,企业环保水务情况一目了然。”董凯进一步举例,比如智能电量监测仪通过关键电气参数,可监测企业生产、污染治理设施的实时运行状况,如未按规定开启、低效运行,系统就会进行精准报警,判定排污单位停限产状态。

水环境治理平台

据悉,此前成都高新区已有各类智慧环保水务系统30余个,环保水务数据较为分散,运维管理成本较高。为解决此前监管统筹力度不足、应用分散、数据分析挖掘不深等问题,去年底,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创新形式,启动环保水务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

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平台不仅实现“一图总览”指挥调度,提升了监管效能,也为全区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的调度指挥提供了数据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信部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该系统获得MEC边缘计算专题赛智慧党建/数字政府赛道全国三等奖。

线上线下联运

从发现问题到处置最快1小时

线上智慧系统发现问题,线下如何解决?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启动了联运机制。

“这家企业电量异常,我们现场查看了治污设备,好在是‘虚惊一场’。”24日,位于成都高新西区的环保网格员,通过环保水务智慧监管系统,向该区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提交了企业排污情况。从发现异常、到预警、现场排查解决,整个过程只用了1小时,这也是创新环保水务监管方式带来的便利。

网格员现场检查后上传数据至系统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线的环保水务智慧监管系统,共有4个运行流程:发现环境监管的异常,系统智能化主动告警;追溯疑似污染源,对所在片区的网格管理员下达巡查任务;网格员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移动端将处置信息上报;工作人员调取现场处理记录,进行跟踪回访。

空气质量监管

据悉,在目前11项环保水务业务上,环保水务智慧监管系统还提前规划考虑了下阶段的需求,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后期我们还会增加土环境、固废、噪声、辐射子平台,目前这些平台已实现线下纸质信息的导入,后续我们将着力增加自动化监测的方式,真正做到实时可控。”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