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追赶跨越动能何来?这场发布会说清楚了

2021-11-26 16:4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梁庆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资阳观察 刘嘉仪

11月25日,资阳市第五次党代会闭幕,当晚,资阳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

资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杨说,此次党代会提出了“追赶跨越”的新使命,并通过深入分析资阳发展面临的大局大势、肩负的使命任务、存在的问题短板、形成的比较优势,回答了“为什么要追赶跨越”和“追赶跨越的基础条件”。

追赶跨越动能何来?资阳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深入解读。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破除高质量发展瓶颈

资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曹汉卿说,接下来资阳将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改革,特别是要破除制约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掣肘,依托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成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示范区等跨区域发展功能平台,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

此外,资阳还将紧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紧贴回应民生社会需求,深化财税金融、商事制度、对外开放、教育体制、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国家正在审慎稳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资阳是3个整市推进试点的地级市之一。”曹汉卿说,接下来将在这些具有资阳特色的领域重点突破,助力追赶跨越、实现弯道超车。

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也是资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团结关注的焦点之一。

“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是这次党代会提出的重要目标。”张团结说,资阳将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抓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等重点领域改革,用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创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加快构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产村融合发展新格局,带动农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增收致富。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

借势成渝融入双循环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成资同城化深化拓展,资阳正在从内陆走向开放前沿。“大开放,世界就在眼前;不开放,眼前就是世界。”资阳市经合外事局局长张波说,这次党代会特别提出,坚持“开放赋能”发展路径,突出招商引资第一要事。

张波告诉记者,下一步将借势成渝融入双循环,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加强与外国驻成渝两地使领馆、办事处交流对接,深层次、多领域宣传推介资阳,促成更多务实有效的人文交流、民间交往、投资考察、项目洽谈。”张波介绍,将聚焦资阳特色主导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深入研究国际国内关联产业形势趋势,瞄准目标区域、紧盯目标企业,强化先进制造业招商,强化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招商,强化外资引进利用规模和实效,为资阳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新动能。

资阳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也表示,坚持同城牵引,深化成资同城化务实合作,是资阳追赶跨越的重要路径。

“当前最重要的是要聚焦聚力推动融通、融城、融产、融合。”罗文解释说,今后五年将加速构建外畅内联通勤圈,全面提升门户枢纽功能,并深化拓展文化、就业、人才、社保等合作协作,加强金融、信息、人才、技术等全要素市场合作,着力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协同的产业生态圈,全域全面纳入成都都市圈建设。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依靠高端制造“定乾坤”

“产业兴则经济旺,产业强则资阳富。”资阳市经信局局长容第斌介绍,党代会明确提出,工业具有“一业定乾坤”的作用,下一步要通过构建更高水平的工业体系实现经济实力上的追赶跨越。

容第斌告诉记者,今后五年,资阳将突出“工业强市”战略,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奋力攻坚“工业总产值1300亿元”目标,持续提升工业占比,工业占GDP比重上升至28%以上。

总量之上,更看质量。容第斌介绍,资阳将重点发展交通及高端装备制造、口腔及医药健康产业,提质发展食品饮料、纺织鞋服、清洁能源及新材料产业,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产业,规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成渝电子信息产业协作配套区,梯度构建工业“2+3+1”现代产业体系。到2026年,“2+3+1”产业产值实现1100亿元,建成2个300亿级产业集群、1个200亿级产业集群、3个100亿级产业集群。

追赶跨越,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高质量的干部队伍。资阳市委组织副部长、市委党建办主任唐怀庄表示,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致力转变作风、苦干实干、担当作为,坚决克服‘内卷’‘躺平’‘佛系’心态”的要求,组织部门将坚决贯彻执行,认真抓好落实,并将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价值取向,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激励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担当干事、积极作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