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怀揣军人梦,劝返辍学同学……听亲朋与老师讲述记忆中的李波

2021-11-26 19:53: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宇男


李波烈士安葬仪式现场(吴迪 摄)

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离家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躯。11月26日8时,为救战友而不幸牺牲的“00后”烈士李波遗骨安葬仪式在岳池县烈士陵园举行。岳池县父老乡亲纷纷赶来,手持白色鲜花,为这位年仅21岁的北疆卫士送上最后一程。


李波烈士安葬仪式现场(吴迪 摄)

 


官兵护送李波烈士棺椁和遗像(吴迪 摄)

10天前,李波在边境巡逻途中为抢救落入冰河的战友而壮烈牺牲。经北部战区陆军党委研究决定,批准李波同志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亲朋好友的记忆中,李波是怎样的“00后”?四川在线记者来到他曾生活过的地方、就读过的学校,重走他来时的路。

孝顺懂事,从小怀揣军人梦

记者来到岳池县九龙街道向阳村,李波的奶奶杨德珍正在手机上反复看一段视频。这段摄于2018年11月14日的录像画面中,李波正坐在自家沙发上看电视,而电视中播放的正是某部抗日影视作品。这是李波教会杨德珍拍摄的第一段录像,也是杨德珍手机中唯一一段孙子的影像。

“才打了电话不到半个月,咋人突然就没了。”李波的爷爷奶奶在家人中最晚得知孙子牺牲的消息,老两口悲痛万分,将这段录像看了又看。孝顺的李波每周都会打电话给爷爷奶奶,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未曾想,上次竟是最后一次通话。


老家家人珍藏的幼年李波(右一)与堂兄合影

4个孙子中,李波在爷爷奶奶身边时间最长,是由他们一手带大的。爷爷李艳学说,李波从小立志做军人。而李艳学的长孙早几年就去当兵了,一直怀揣着军人梦的李波,还经常向堂兄询问当兵的事宜。

“这个娃娃懂事得很,小时候帮他爷爷奶奶做农活,长大后还帮爸妈做墩子(指二厨,即负责切菜与配菜的工作)。”邻居们回忆。

在李波度过童年时光的李家老屋旁,有一栋较新的房屋。据看着李波长大的邻居陈德芳介绍,5、6年前当时新房的主人请客时,是李波的父母来承办坝坝宴。人手不够,十五、六岁的李波又做墩子,又端盘子,干得非常卖力。

老师的好帮手,劝辍学同学返回课堂

“他稳重,积极,是老师的好帮手。”李波曾在高垭小学就读小学初中,初中班主任陆亚玲是这样评价他的。

李波读过的学校(彭娟 摄)

初一时,李波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詹老师因病住院,第二年由陆亚玲接任。在詹老师生病期间,李波多次组织同学,到医院、家中探望,关心詹老师病情。后来得知詹老师去世,李波立马召集同学们前往悼念。

最让陆亚玲印象深刻的还是李波劝同学返学。

当时班上有一个因叛逆而辍学的学生,让老师们很担心。李波知道后,主动劝学、做思想工作,还时不时地到他家中为其辅导功课。在李波坚持不懈的劝说下,这名学生终被打动,回到了课堂,最终顺利毕业。

11月26日,李波烈士的棺椁回到家乡岳池县,这是李波自2019年9月入伍以来第一次“回家”。曾教过李波的教师们自发前来,送这位学生最后一程。“我为教过他而自豪。”陆亚玲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