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警企携手联动 40年老宿舍旧貌换新颜

2021-11-26 21:0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文/剪辑

11月26日,天蒙蒙亮,家住成都市成华区双华路3号77岁的黄大爷和老伴儿相互搀扶走出楼道,往不远处菜市场的方向走去。可在过去,不等到天大亮,老两口是不会出门的。“楼道灯都没有,黑灯瞎火的,我们哪里敢出门。”黄大爷摇着头回忆。

原来,黄大爷老两口居住的房子是中国五冶集团职工宿舍,已建成近四十年。因年久失修、硬件设施老化,各类各种安全隐患问题层出不穷。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分局双桥子派出所民警周立波走访发现,住户长期在楼道使用电器设备做饭,长年以来油烟对墙体污染严重,导致墙体出现局部脱落、钢筋外露等情况;同时,整幢楼一直未安装门禁和监控系统,各种外来不明身份人员随意出入。

“不能拖下去了,必须给这里的住户一个交代!”

周立波将情况上报派出所支部班子,同时积极走访企业下属的物业公司,开始深入了解106栋的具体情况。期间,派出所联合社区共开展了三次入户清查专项行动,由社区民警带领网格员上门登记入住人员信息,做好人口普查宣传,鼓励居民主动上门登记信息。

针对消防隐患问题,周立波多次走访物业公司,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向物业讲明消防隐患的利害关系。同时,通过向企业下发整改通知书、约谈负责人等方式,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好消防主体责任,让企业对宿舍存在的诸多问题引起重视。

“这两年,属地派出所为了这件事多次上门找我们协商,从技防、物防、人防各方面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也为我们更好的管理宿舍提供了合法保障,这些都是推动改造进程的必然因素。”企业下属物业公司负责人说。

“整个改造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多方共建共治共享,联合社区、企业多次深入106栋,向居民宣传改造事项,广泛收集改造意见,怎么去改、改成哪样,让群众说了算!”周立波介绍,引领居民主动参与配合,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企业和居民之间长年因为矛盾纠纷造成的嫌隙,为下一步的规范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

经过前后两次改造,老旧宿舍的居住环境和硬件设施都得到了修复完善和提档升级,特别是在入口处加装了人脸识别的门禁系统、在每层楼加装了摄像头,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换新。现在,居民楼有了保安24小时值守门卫室,通过监控掌握楼内基本情况,对出现的可疑情况及时进行处理;企业保卫处定期对楼栋进行消防安全检查,保洁人员每天进行清洁打扫,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火灾等风险隐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