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对话古遗址·石家河遗址③ | 长江中游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群,会有大象存在过?

2021-11-27 09:34: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吴枫

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是长江中游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等级最高的新石器时代遗址群,主体年代时间距今约5900年至3700年。

距今4800-4200年是石家河文化繁荣鼎盛期,以建成了120万平方米的石家河城为标志,是同时期长江中游的中心聚落和都邑性城市,功能区域划分明确,包括居住区、墓葬区、手工业区等等,总长度超过1公里的西城垣和护城河遗迹留存至今。此外还有人工修筑的祭祀台、制陶作坊等配套建筑,制陶作坊遗存的红陶杯残件都超过200万支,可见当时已经有了专业化、规模化的手工生产。

在后石家河文化时期,玉器文化开始兴起,发现了数百件精美绝伦的玉器。其中一件神秘的玉人头像,五官都十分夸张,代表着一种对于神权人物或者巫师形象的想象,在后来被继承,比如三星堆文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