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片!川甘青交界处莲宝叶则“石山”变成了“金山”

2021-11-29 17:0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漫泽塘景区

四川在线记者 余如波

从阿坝州阿坝县城出发,往西驱车约40公里,3500米、4000米、4500米……随着海拔不断攀升,绵延的草原逐渐退却,代之以壮美的岩石雪峰、冰川遗迹、雪山湖泊,这便是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处的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漫泽塘景区

11月24日上午,记者随德阳援阿队员、阿坝县相关负责人一道,登上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观景台,来自全国各地的几十名游客早已聚集于此。“莲宝叶则在汉语中意为‘尊严的玉石之峰’。”阿坝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属巴颜喀拉山南段支脉,总面积约500余平方公里,素有“蜀山之源 昆仑天梯”之称。

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作为开展观光、摄影、探险、科考、登山等活动的绝佳之地,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于2014年成立,当地还组建金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管理运营。“不过,受制于资金短缺,景区建设一开始进度缓慢。”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世勇说。

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这也影响了景区对外宣传推广。实际上,仅仅五六年前,莲宝叶则还鲜为公众所知。

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转机来自德阳对口帮扶。2015年,德阳向景区投入800万元援建资金,主要用于道路和游客中心建设;2020年,再次投入739万元用于景区提档升级,开展生态厕所、管理用房、游客休息座椅、光伏太阳能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

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在德阳的倾力帮扶下,景区目前已初步成形。”张世勇说,2017年开放之初,景区总体收入只有40余万元,去年这一数字已超过900万元,游客接待量达11万人。“这也为我们下一步争创国家4A级景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景区还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每年要为其所在的龙藏乡塔拉村支付50万元草场租赁费;同时,每卖出一张门票,提留2元充实村集体经济。张世勇介绍,此外,景区长期、临时用工达40余人次,让百姓就近就业、增收。

漫泽塘景区

阿坝美景与德阳的缘分还在延续。张世勇说,目前已与德阳20余家旅行社、媒体平台达成初步意向,共同进行莲宝叶则景区宣传推广。此外,位于阿坝县贾洛镇的漫泽塘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已纳入德阳“十四五”对口帮扶项目规划,计划投入对口帮扶资金3000万元、新建供电线路、道路、通讯基站等基础设施。

莲宝叶则石头山景区

“漫泽塘是川西北藏区的优良牧场,也是黄河水系源头涵养地,与若尔盖、红原国家级湿地保护区连成一片,有十分丰富完整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德阳援阿工作队员、阿坝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挂职)黄斌说,将严格贯彻国、省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系列要求,通过项目建设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