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家长学校”线上搭建戒毒人员回家路——办实事四川戒毒在行动⑥

2021-11-29 19:3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兰楠

成功戒毒,离不开亲人的关怀和支持。

长期以来,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通过举办“家长学校”,用家庭联谊会、家书、回归恳谈会等多种形式,修复戒毒人员与家庭的亲情联系,开展家长教育和家属帮教活动,帮助家属掌握识别毒品的本领,将戒毒所内成熟的戒毒方法和管理经验传授到家庭中去,指导他们帮助戒毒人员坚定戒毒决心,安心在所戒毒,也为戒毒人员解戒离所后平稳顺利地回归社会,接受有效的家庭后续照管打好基础。

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长学校”原有的活动形式难以开展,于是四川省成都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称省成戒所)的“云上家长学校”应运而生,家长学校的“课堂”也搬到了线上。

云上有牵挂

戒毒人员候某母亲:@李林(教育矫正中心主任) 我儿好久未打电话了,麻烦您转告他明天是否可以打电话回家?谢谢!

李林(教育矫正中心主任):好的,尽快安排。

虽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李林依然马上回复了线上一位戒毒人员家长的请求。第二天一上班,李林就联系主管民警,安排候某与家里通了一次亲情电话。

戒毒人员史某的母亲:最近我儿子情况还好吗?家里人有点担忧。

石勇(二大队大队长):不用担心,史某情况都正常,更详细的情况之后反馈您。

看到线上有自己大队所属戒毒人员家长提问,石勇立即回复,并迅速联系大队所内封闭执勤民警,了解情况,及时向史某的母亲进行了反馈。

省成戒所的“云上家长学校群”微信群自成立以来,几乎每天都有类似的问答出现。戒毒人员亲属们的求助和提问,总能够得到民警及时的回复和解答。

“云上家长学校”团队由省成戒所各大队、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诊断评估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党群科等部门的22名民警组成,全天在线与亲属交流互动,在线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介绍戒毒人员在所现实表现,指导亲属们学习掌握帮教方法,持续为戒毒人员亲属提供有力帮助,共同巩固教育戒治成效。

云上有期待

“三娃,望你在里面好好改正,吸取教训,我们都在等你回家。”——这是临近解戒的戒毒人员方某的姐姐线上捎来的期待。

“瑞儿,希望你下定决心尽快走出阴霾,不要灰心,不要重蹈覆辙。”——这是戒毒人员瑞某的母亲通过“云上家长学校”给儿子传来的家书。

日前,家长学校为了让戒毒人员和家属互相寄相思、诉衷肠,发起一场“视频寄相思”活动,获得家属们的热烈响应。

省成戒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虽然吸毒人员在戒毒所内可以达到100%生理脱毒,但是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到社会之后,却有许多人会复吸。除了因为毒瘾本身难以戒断之外,吸毒者家庭缺乏照管意识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面临各种压力、挫折和失败之时,如果家庭和社会的帮教不能及时跟上,他们很可能再次向毒品寻求“解脱”。

“家庭是照管解戒人员的核心力量,但是并非每一个吸毒者的家人都清楚自己应如何帮助亲人戒毒。面对吸毒者的反复无常,一些家属也会倍感绝望,‘云上家长学校’存在的意义便在于此。”该负责人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