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消防“牵手”西南交大,将从这些方面展开合作

2021-11-29 19:39: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赵荣昌

为进一步提升全省消防指战员综合素质,主动适应消防救援队伍“全灾种、大应急”职责任务需要,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与西南交通大学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聚力、共谋发展的原则,共同搭建学术科研和教育培训平台,实现队校资源的有机结合。

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日前,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与西南交通大学举行了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实践教学基地和火灾科学与消防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

“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与西南交通大学立足省情队情校情,围绕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学历提升、综合培训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合作成为助力消防救援事业发展的“新引擎”。

双方将从哪些方面展开合作?且看记者一一梳理——

A、学术交流及科研合作

针对火灾科学的新发展与消防救援的重大需求,通过研战结合,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共建火灾科学与消防救援重点实验室。通过课题研究、学术研讨等活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推动高层次学科专家队伍和领军型、专家型人才共建共育的新型智库建设,实现技术型人才共建共用、资源共享。

B、学历教育及综合培训

西南交通大学推进学历继续教育消防工程专业的设立,四川消防向学校输送消防工程专业学习人员,学校在资源配置、教学模式、教学组织等方面给予保障。四川消防将依托学校广泛开展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干部晋职晋级和专业培训,学校在教学方案、教学培训等方面提供保障。

C、消防服务及学生就业

四川消防为西南交通大学提供全方位的消防检查、消防演练及涉消人员消防技能培训;为学校搭建毕业生就业平台,扩宽毕业生就业渠道。

“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揭牌仪式既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也是开启队校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推动资源优势互补,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同时借助全面合作的“平台”,唱好融合发展的“大戏”,让战略合作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示范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