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川南氢港” 内江开通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

2021-11-30 12:02: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郭书琼

四川在线记者 刘川 郑志浩 内江观察 罗尹 唐广 摄影报道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抢抓“成渝氢走廊”建设机遇,内江在行动。11月30日上午9时20分,一辆辆氢燃料电池重卡汽车从内江国际会展中心驶出,标志着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在内江正式运营。当天,四川省和重庆市在成都、九龙坡区和内江三地同时举行“成渝氢走廊”启动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首发仪式。

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项目主要应用于川威集团矿石、矿渣、钢材等原材料运输。目前,首期采购了7辆,采用由成都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49吨氢燃料电池重型牵引车,燃料电池续航可达450公里,具备环保无污染、续航里程长、负荷载重大、加氢时间短等特点。

“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项目将推动钢铁行业及重型物流节能减排和绿色转型。”川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仅川威集团每年就有2000多万吨物流运输需求。

瞄准氢能全产业链发展,川威集团总工程师谢建国透露目前川威在西南冶金物流港设置的内江首座加氢服务站已投入使用,该站设计氢气日加注能力500公斤,可满足超过50辆氢能源电池车辆加注需求。同时川威还将投资8000万元在资威快速路(成自泸连界高速路口)正在修建加气、加氢、加电的三合一综合能源站,预计将在一年内建成投用。

目前,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重卡示范线项目首先使用外购氢源做过渡,未来将使用川威自制氢源。据介绍,川威集团焦炉煤气产量已达6亿立方米/年,还即将获批新增一条140万吨焦化生产线,焦炉煤气年产量预计可达12亿立方米,其中含氢57%。

“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制氢、氢能提纯等相关企业招商引资工作。”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说,当前,他们正加快推进川威集团焦炉煤气制氢项目等落地建设。

当天,内江3辆氢能源公交车也同步上线。“我们率先在川南地区开始试运行氢能源公交车。”内江市公交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蒋光宁表示近3年来内江购置了146辆纯电动公交车,目前,内江市主城区公交车已实现了100%清洁能源,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40%,助力内江构建绿色低碳生活体系。

内江市经信局局长赵永韦表示,目前,内江已成为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进最有成效的市(州)之一。内江将以此为契机,依托丰富的页岩气等资源禀赋,把氢能产业作为推动内江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抓好产业和项目对接,大力发展氢气制备、氢能综合利用、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原材料、整车制造等产业,逐步推动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环卫车等多种车型的示范应用,着力构建集研发、制造、储运、应用、消费于一体的氢能全产业链条,占领氢能产业发展制高点,打造“川南氢港”和贯通成渝“氢走廊”。

内江已经和东方电气、大运汽车、蜀都客车等建立合作,正积极推进主城区和威远连界2座撬装式加氢站建设,同步推进2座固定式加氢站建设,页岩气高效制氢项目、氢能源电池改装车、垃圾运输车、渣土车等项目加快推进,位于威远的内江市页岩气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园区也启动建设,形成了“以示范推产业,建园区、促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