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医生参与编写国际国内“咳嗽指南” 为基层医生治疗咳嗽提供操作指南

2021-11-30 15:50: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李寰

近日,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教授王刚参与编写的《中国难治性慢性咳嗽的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出炉,这是王刚参与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制定系列咳嗽指南后中国制定的首个难治性慢性咳嗽指导性文件,重点对“不明原因咳嗽”和“难治性咳嗽”的评估、诊治等问题做出了详细的描述。该指南性文件的出炉,相当于是为呼吸科医生面临的“顽固性咳嗽”诊治提供了教科书,尤其是对基层医院医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暗藏杀机”的咳嗽为何久治不愈?


咳嗽,能够让无数人产生共鸣,那种感觉痛彻心扉。严重的咳嗽还会导致气胸、肋骨断裂,甚至死亡。人为什么会咳嗽?很多咳嗽为何久治不愈?尤其是针对咳嗽多年的“老病号”,医生应该如何对症下药?

作为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的教授,在咳嗽专科门诊王刚每天要接诊几十例来自全国各地寻医问药的患者。“咳嗽两个月的患者屡见不鲜,时间长的甚至达数十年。有些患者因为咳嗽而无法正常进食,一吃东西就咳嗽;还有些人的睡眠质量变得很差,经常咳嗽而彻夜难眠。一些症状严重的咳嗽有可能引发气胸、骨折、晕厥,甚至诱发脑出血等,情况紧急和救治不及时的情况下,患者有可能会死亡。”王刚说,看似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咳嗽,却是“暗藏杀机”。很多患者做过各种常规检查,但始终找不到病因,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极大的影响。咳嗽不仅困扰患者,对医生来说也是一大难题,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呈现出来的症状也是千差万别,医生很难做出准确的判断。所以,寻找到咳嗽的根源非常重要。感冒、肺炎、慢阻肺……判断咳嗽的原因,与医生的技术相关。因此,编写一本咳嗽诊断与治疗的指导性文件,对于广大医生尤其是基层医院的医生来说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避免让医生和患者走弯路。

王刚介绍,在《咳嗽指南》中对复杂咳嗽的呈现形式进行了详细介绍,根据咳嗽的持续时间、性质、严重程度、治疗的反应等等进行分类,对于临床医生来说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咳嗽性质的分类是根据痰量的多少来分,如果咳嗽有痰,每日痰量在10ml以上,称为湿咳,否则为干咳。干咳主要见于非感染性咳嗽,湿咳则往往由呼吸道感染导致。

在《咳嗽指南》中提到,“急性咳嗽的时间一般在3周以内,例如因感冒的咳嗽;而亚急性咳嗽则会持续3-8周的时间,比如鼻炎引起的咳嗽。慢性咳嗽最为棘手,一般时间在8周以上,包括RCC(难治性咳嗽)、UCC(不明原因咳嗽)以及CHS(咳嗽高敏综合征)。”王刚解释道,常见的咳嗽变异性哮喘、过敏性咳嗽、胃食管反流相关咳嗽都属于慢性咳嗽。《咳嗽指南》的“镇南之宝”就在于,在临床上有15%左右的咳嗽目前是难以查明原因的,面对这样的顽疾,医生又该如何下手?指南中给出了办法。

华西医生为世界咳嗽难题提供思路


王刚解释道,咳嗽的背后往往不止一个“推手”,由两个及两个以上因素所导致的咳嗽大约占25%。不过,最难缠的是一种慢性不明原因咳嗽——即使医生对患者做了详尽的检查,把导致咳嗽的常见病因和罕见病因都排除了,却仍有15%左右的患者找不到咳嗽的原因。

王刚曾接诊过一位河北的患者,她被咳嗽困扰长达10多年,每年至少有三个月的时间咳得“昏天黑地“,这些年她辗转各个医院治疗,但消炎药、抗生素等药物却对她的病情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增加了患者及家庭的负担。王刚在与患者的沟通中发现,她的情绪非常焦虑,于是联系了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专家进行多学科会诊,经评估发现——病患的抑郁与焦虑指数非常高。于是,王刚考虑诊断“心因性咳嗽”并对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并辅以神经调节剂等药物。渐渐地,折磨患者十多年的咳嗽终于好转了起来。

“慢性不明原因咳嗽”(UCC)是2016年由王刚与英国、澳大利亚专家共同提出的专业术语。这个专业术语被收录进美国胸科医师学会(ACCP)专业名词库,并正式被全世界呼吸科医生所认识和接受。他表示,“多种病因都可能导致慢性咳嗽,当患者接受了系统而全面的多种检查和规范治疗后仍存在咳嗽,那就应该考虑UCC的诊断和治疗。”

王刚表示,治疗慢性咳嗽,首先需要根据慢性咳嗽治疗流程表,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评估与筛查,将常见和罕见的呼吸系统疾病筛选出来。如果在评估后病因仍然不明,则需要根据已有最佳实践指南进行治疗,包括非药物治疗以及神经调节治疗等。

但事实上,许多基层医院并不具备进行系统全面评估的设备与能力,又该如何为患者解决问题呢?王刚解释道,“基层医院在无法进行系统评估的前提下,应该根据当地流行病学特征对患者进行经验性治疗,并在合适的时间进行及时转诊。”。

此外,王刚强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已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登记注册了慢性难治性/不明原因咳嗽的临床研究。超过两个月以上的慢性难治性和不明原因咳嗽病例,将在世卫组织临床试验数据中心进行登记注册。从治病层面来讲,数据库的建立能为病患提供更多参考性诊疗经验,帮助未来的病人更好地解决咳嗽问题;从研究层面来讲,采集数据进行研究,也能为临床试验与研究提供更多信息。“这场攻坚战,需要全世界医疗力量的共同努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