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眉资同城化进行时①|紧邻成都 德阳深度嵌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

2021-11-30 16:15: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肖莹佩 吴亚飞

作为成都传统意义上的“近邻”,德阳在成德眉资同城化上取得了哪些进展?11月30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德阳市委书记靳磊进行了“复盘”。

一是“半小时”交通圈总体形成。聚焦打造成都都市圈通勤最佳城市,加快完善“10高18快13轨”的综合交通体系,跨城际公交开通运行增至7条,天府大道北延线全线中桥19座已全面开工,成都三绕德都段计划年底建成通车,市域铁路S1l线完成项目公司组建,城市候机楼新增天府国际机场专线,已深度嵌入成都半小时经济圈。

二是“万亿级”产业链加速构建。全面融入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规划建设,加快推进科创走廊建设,与成都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加强产业生态圈跨区域协作,成德两地已分别有512户、190户企业相互提供配套,33家德阳企业在成都设立研发机构,广汉联合新都、西南石油大学打造全省首个跨市域油气产业生态圈。加快打造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协作带,推动德阳国际铁路物流港与成都国际铁路港一体化运营,前三季度货运量达15078万吨、同比增长872%。

三是“高颜值”绿色发展带加快建设。对标成都高标准规划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协同修复龙门山生态,共同打造一体化、高能级的沱江流域绿色发展示范带,沱江源生态保护及修复项目和储备林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中国熊猫谷)已完成确界定标前期工作。

四是“无差别”软环境初步形成。坚持公共服务向成都看齐、与成都同质,结对共建学校增至85对,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德阳分院项目正式签约,省人民医院成功托管市二医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实现跨市拍卖,跨市通办事项达100个,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对标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天府旌城、天府数谷等重要功能区建设高质量推进,成德同城如居一城正逐步变为现实。

    编辑推荐